【王文靜看世界】麵包果與野雞之島 ──畫家高更不在大溪地時

文/王文靜 |2024.03.13
462觀看次
字級
熱帶大溪地的黑色花卉 圖/王文靜
美麗的公雞大搖大擺闖入民宅 圖/王文靜
南島語族駕著獨木舟在太平洋跳島遷徙 圖/王文靜
大溪地,路邊麵包果樹下三位老者的水果攤 圖/王文靜

文/王文靜

這裡是法國屬地,住著以「樹上果實充飢」的原住民。沒有稻、麥的地方 人們的主食是什麼?一顆像柚子的麵包果(breadfruit tree)。

經過國際換日線的兩段飛航,徹底搞亂我的時間感。也好,也罷,我現在身處於「手表該甩掉」的遙遠群島。這裡在南太平洋中央,最近的大陸都在四千三百公里之外。

抵達後的隔日,我在一株麵包果樹下看到三個老人擺攤。攤位有紫色的牛奶果、麵包果……,還有一輛騎過來的腳踏車。此時,這「路邊攤三老」讓我以為畫家高更畫筆下的人物走出來了。高更是在與梵谷鬧翻後,移居大溪地,他渴望「融入純粹的自然,只與『野蠻』人交往,同他們一起生活」。

繁茂、鮮豔的熱帶植物,純樸的原住民,高更的畫讓外面世界初見大溪地,也讓高更選擇終老於此。

不只高更,影星馬龍白蘭度在此地拍完電影《叛艦喋血記》後,也移居這裡。他買下大溪地本島北方、原屬大溪地皇族的後花園小島,在此度過二十年。

正確的說,大溪地只是法屬玻里尼西亞的一座島。雖然人口只有三十萬人,但玻里西亞的海域很大,散落了一百一十個島,從主島飛出去最遠的飛機航程要四至五個小時,大約從台灣飛到新加坡。因為幅員遼闊,只靠船隻聯繫緩不濟急,飛機是必須的,這裡有五十三座機場。

被畫為法國屬地,是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後,不到一百年。理解法屬玻里尼西亞,無法以非黑即白簡單帶過,譬如這裡有自己的國旗、國花、貨幣。

國花是雞蛋花,女人喜歡在耳鬢別上一朵,花裙上也是雞蛋花。我在傳統市場時,看到一群女人用新鮮的雞蛋花、扶桑花編織花環。她們很友善,不排斥外人的拍照。這裡還有不少在台灣沒見過的熱帶植物,譬如一種像黑色塑膠的花,捏了捏那是真的花,但也真是世上最「不像花」的花。再者,法國屬地的貨幣使用什麼?不是歐元,而是太平洋法郎。

這裡囫圇吞棗的感覺像夏威夷,實則,更純樸與野性。原因是工業活動被適當隔離,讓它還能隔絕於快速轉動的地球節奏。這讓大溪地,既奇又野。

譬如在叢林野溪,一尾、二尾、三尾……肥嘟嘟的野生鰻魚游來。淺淺的溪,肥肥的牠們。再譬如,在機場,在山林,野公雞隨處「招蜂引蝶」,關鍵字是「野」,從機場到港口到山林、溪邊,沒人飼養,但處處是,而且一天二十四小時啼叫不停。亮黑泛綠的野公雞,還能飛上樹。我滿腦疑惑,當地人不抓來吃? 放山雞在台灣可是上等價,大溪地人卻嫌棄肉質太硬,連野雞蛋也嫌小,不撿。就這樣,這裡成為野雞的天堂,一隻雞在兩個人類世界,天壤之別。

最美的法屬玻里尼西亞不在知名度最高的大溪地,最原始的法屬玻里尼西亞也不在大溪地。即便如此,相比於許多土地,它仍然獨特的存在。樹上高高的麵包果,是三千五百年前隨玻里西亞的原住民划獨木舟,一島一島地越洋遷徙而來。

站在當地博物館看著南島遷徙圖,我既無法想像一艘艘獨木舟如何越過太平洋?更無法想像人類地球史上的最後一趟遷徙,抵達這裡前,是源自於台灣。雖然相隔千里,但玻里尼西亞原住民與台灣的泰雅族同屬於南島語系文化。

在遷徙長河中,我在歷史現場的彼端,輕嘆自己的渺小與無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