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風光】自覺與行佛 學習面對自己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提供 |2024.03.02
447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學部院內一隅。圖/佛光山叢林學院提供
在規律的修道生活中,同學們學習如何自覺與行佛。圖為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學部同學與副院長慧屏法師(中),於佛光山大智殿合影。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提供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提供

學生們說:在佛學院的修道生活裡,會發現自己的缺點被放大到為己所見。因為在這裡,不用再抓取外境的色聲香味觸法來掩飾與填充自己的缺陷,而是要如實地面對自己。

在過往的學習歷程裡,要與他人達成共識,要能建立合作默契等,是構成自己與他人互動的重要因素。然而在這裡,自覺這門課題,更呈顯出修道的重要性。

以下藉由同學們的述說,讓我們一起來探究,他們是如何學習面對自己。

尋找自己的答案

專修部二年級/袁勇博

憶及在一次「自覺與行佛」的課程裡,副院長慧屏法師講解規則,同學們可以隨機問其他人問題。於是王玄學長便問我:「為什麼來讀佛學院?」一時之間,便將我的思緒拉回到三年前。

當時還沒有進佛學院,曾有一人問了我同樣的問題,那便是南京天隆寺當家慧浩法師。在那個當下我愣住了,開始張口結舌,支支吾吾的想要拼湊出一個答案。

或許是看到我慌張的模樣,當家接著又說:「不必講出來,只要你有答案就好。」接下來在北京光中文教館服務的三年時光裡,便常自問「為什麼要來讀佛學院?」心中有著:想來見星雲大師、要來認識佛光山、要來補充能量、要來增廣見聞、要來培養宗教情操等很多的答案。

實在來說,在就讀佛學院的這一年時光裡,上述目標都實現了。但,我卻突然發現,這都是向外找尋的,而我自己呢?在佛學院這樣一個強大而有力的「法同舍」中,讓我避無可避,最終睜開「眼睛」直面自己,看清了一個早已面目全非的自己。

回憶過往,我有太多錯誤、自以為是的認知,可我不自知。深感慚愧和無地自容,卻也因覺察到大眾對我的包容而感動。

感謝三年前,當家問了這個問題,讓自己不斷反思;更要感謝大師與佛學院的師長、善知識們的教導。我發願用最尊重的態度,最真誠的態度來懺悔我的錯誤。我發願努力的善待每一個人,我感受到人我之間是有關聯性的,幫助我在人間佛教的教法下,繼續精進成長。

突破自我局限

專修部二年級/王玄

在生命的歷程裡,我們總會依自己的狀態,開始畫定界線,自我設限的認為我只能如此,亦只能這般,無法開展向前,而我亦復如是的局限自己。

在佛學院裡,師長們藉由情境體驗式的教學,讓學生們透過外觀諸緣,繼而反觀己心。一次課程中,佛學院安排專業的攀樹老師來帶領我們攀樹。以前沒有攀樹的經驗,加上有懼高的情況,剛開始有點排斥。但想到攀樹老師提及,我們要跟樹建立感情,樹會有承載力,攀樹的繩子可以承載兩千公斤,大約我們體重的二十倍。

於是轉化念頭,告訴自己要突破自我,便選了一條目測有十多公尺高的攀繩,在攀爬上七公尺左右時,體力不足,開始緊張跟著恐懼,愈想愈恐懼,現在上也不是下也不是,我就掛在上面動也不動,開始深呼吸,慢慢平靜下來。

當看見自己為何恐懼?自己何以如此害怕?獨自面對自己時,赫然發現那股總要逃避的種子勢力是如此強大,於是透過數息讓心慢慢靜下來了,重新審思,再次出發,繼續向上攀爬。

對於生命的局限,重新解構自己的狀態,突破局限,成為更好的自己。



佛光山叢林學院,歡迎報名就讀。 洽詢電話:07-6561921 轉 3001~3002(男眾) 2050~2053(女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