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香澡堂 讓無家者清新迎新年

文/朱莉雅 |2024.02.03
778觀看次
字級
香香澡堂設有貼心並滿足女性特殊洗浴需求的澡間。圖/芒草心慈善協會
一群有心服務社會的年輕人,組成芒草心慈善協會。圖/芒草心慈善協會
香香澡堂為尊重澡客,安排大量人力維持內外環境整潔。圖/芒草心慈善協會
香香澡堂店長張凱淳正在檢查並補齊各項物資。圖/芒草心慈善協會
香香澡堂成立於疫情期間,讓無家者洗去身上的黏膩和異味。圖/芒草心慈善協會
全身洗個乾淨,還能坐在澡堂外輕鬆小坐聊天。圖/芒草心慈善協會
香香澡堂共有4個澡間,使用情況一目暸然。圖/芒草心慈善協會

文/朱莉雅

疫情期間,各機關團體為了配合政府防疫政策,嚴格執行全民保持社交距離,原本由公部門提供給街友使用的淋浴間暫時關閉,導致街友無處可洗澡、換洗衣物,甚至有街友長達8個月沒機會洗澡,既難以維持尊嚴,更完全喪失自信。

「我們也不喜歡身上發出異味呀,黏膩的感覺很不舒服,可是疫情期間能怎麼辦呢?只能在公園或公廁中,撈點水來擦擦身體和手臉,至於衣服,洗了也沒地方晾晒……」

調查需求後提供服務

專門服務無家者的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在疫情開始後,明顯體會到無家者的需求,在收集200多位街友的意見後,選在街友較常棲宿的台北市萬華地區,成立「香香澡堂」,提供熱水、洗浴用品,讓無家者可以安心洗澡,洗完之後還可以領取物資、和店長聊天……

「以前政府也有提供洗澡的地方,可是公家機關5點就下班了,我打工完就快6點了,跟本不可能在關門時間內抵達及洗澡,所以經常半夜帶著卡斯爐,在河邊煮點熱水隨便沖一沖。」

諸多不便過去無人知

「公辦澡堂設備都很老舊了,整個澡堂感覺陰陰暗暗的,地上又溼又滑,雖然有熱水,可是洗完澡還是覺得自己好像沒有洗乾淨。」

「雖然一般人會以為我們自尊比較低,應該不會太過介意別人的觀感,可是男女生還是有差別吧?如果洗澡的地方很偏僻,讓女街友覺得不安全,她們也會提心吊膽呀,不太敢放心舒服的洗浴。」

輪椅族也可安心享用

環境亮晃光潔的「香香澡堂」,於2022年3月暖春開張,配備有4間澡堂,其中甚至有一間是特別適合拐杖族、輪椅族及特殊需求女性使用的無障礙洗澡間,所以一下子就吸引眾多無家者前往排隊。

為了公平起見,每人一進門會領到一個代幣,投入計時器後可從容享用20分鐘洗浴時間。「15分鐘時會有小鈴聲提醒,20分鐘後熱水會中斷但不會斷水……」芒草心議題行銷負責人廖冠樺說明遊戲規則。

澡堂門口高掛著圓形招牌,一進門是明亮的櫃台,左側有食品物資機,擺放著外界捐贈的泡麵、罐頭、零食、八寶粥等組合,供澡客離開前免費索取。每天約有80份、平均一份135元。甚至有人捐贈乾淨衣物或二手智慧型手機,都可供需要的澡客申請取用。

設施配備很安全貼心

由於「香香澡堂」衛生條件佳、氣氛溫暖舒適,又能領取食物、衣服、清潔用品甚至口罩、酒精、防蚊液等生活所需,讓不少無家者成為澡堂的熟面孔。「這裡不會讓人感到不舒服,我很喜歡。」推著大型行李箱的小芬姐,平日露宿在龍山寺附近,如今每周到澡堂報到3、4天。

「香香澡堂」每天開放8小時,雖然不是24小時開放,但最遲到晚上8點都可以前往洗個舒服澡,所以對在各地打工的無家者來說,方便許多。加上澡堂內有兩位態度和氣的「店長」江孟薰、張凱淳,及9位原本是無家者,如今則負責澡間清潔打掃的人員,讓數位無家者開始動念想要回歸社會……

積極服務但尊重隱私

廖冠樺表示,雖然協會主要服務無家者,但最終目的還是希望這些無家者最後能返回社會軌道,有足以為生的工作,能組建自己的小家,所以芒草心協會也會在網站上,向外募集一些「成家」需要的物資,所幸成立以來,鄰居及社會人士很支持,不斷提供小額捐款及物資,讓芒草心一群年輕人能專注於服務上。

「在服務過程中,芒草心絕對尊重無家者,即便澡堂提供服務及各種物資,也不會要求留資料、露宿地點或進行事後追蹤,或強迫他們去工作……」廖冠樺說。

敦親睦鄰讓社區一家

有趣的是,早年一些服務身心障礙、遊民、麻瘋病、精神疾病……的社服務團體,很容易遭到鄰居和地主的排斥、阻抗和破壞,但芒草心「香香澡堂」卻從一開始就不曾遇到類似的「鄰避現象」,反而不少住在附近的婆婆媽媽,常會來看望澡堂有沒有需要什麼,甚至主動帶東西來分享。

「主要是我們都有敦親睦鄰啦!」廖冠樺表示,協會會告訴澡客一定要守秩序,維護環境整潔,不製造垃圾,不光清掃澡堂內外,偶爾也會打掃社區街道,將整條巷子的檳榔渣、菸蒂一併清掃乾淨,讓環境清爽宜人,所以鄰居對無家者頻繁出入小巷,不但不排斥,甚至十分友善,就連無家者坐在附近超商休息聊天,也從未被驅趕。



芒草心協會 培力無家者

一群想做對社會有益的事的年輕人,於2011年成立芒草心慈善協會,一開始以國際交流為主,從2014年開始,以「直接服務」及「社會溝通」雙主軸,協助無家者及貧困者。

直接服務部分:芒草心成立有男性、女性自立支援中心、友善宿舍、香香澡堂、心手村培力中心,透過穩定居住,進而協助無家者展開自立生活,並連結創新方案開展多元機會,培力無家者足以自立生活,更能進一步為自己發聲。

社會溝通部分:芒草心藉由街遊導覽、流浪生活體驗營、真人圖書館、艋舺走撞街頭遊戲……等多元形式的體驗交流,持續鼓勵群眾參與,讓更多人了解無家者的生命故事,及社會貧困者的生活樣態。



所有人皆受歡迎

隨著「香香澡堂」聲名遠播,不僅無家者、社區貧困者來此免費盥洗、充電、領取物資,並打探就業和租屋訊息,就連車床族、通勤族、長途貨運司機、國際背包客……也聞聲而來。

店長江孟薰表示,社會上「洗澡不方便」的人比想中多,像一些有車無家的人,晚上就睡在車上,想洗個澡就得花錢到旅舍奢侈一下;一些有家但沒熱水的家庭貧困者,冬天只能洗冷水或忍耐;而一些背包客、貨運司機錯過旅宿時間,也常會在有心人的介紹下來到「香香澡堂」……可說是「所有人」皆受歡迎。

而無家者中女性常遇到失禁、月經清理的難題,無法長期盥洗也導致容易感染,因此香香澡堂有專門讓女性洗澡的浴室,提供衛生棉、免洗內衣褲、私密處清潔露等備品,讓女性無家者在需要的時候能安心打理自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