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靜看世界】被英國殖民的千年佛國 餐桌上的國菜──茶葉沙拉

文/王文靜 |2024.01.31
530觀看次
字級
千年佛國緬甸,處處古寺。圖/王文靜
緬甸單腳划舟的湖上漁民。圖/王文靜
傳統市場的一角。圖/王文靜
作者偶遇緬甸街上托缽的小沙瀰。圖/王文靜

文/王文靜

台灣人愛茶,但遠比不上這國家。世界有一國家,不但喝茶,還把茶葉做成沙拉( LaPhet thoke),變成國菜。

哪一國?緬甸。緬甸離台灣不遠,但我們挺陌生。

三年前的二月一日,這冬天,軍人發動政變囚禁實質領袖翁山蘇姬,判刑二十二年。服完監,翁山蘇姬將已九十八歲,或終死獄中。奧斯卡影后楊紫瓊曾經主演的翁山蘇姬傳記電影,有她與英國丈夫的淒美愛情。

英國,是的。英國曾經殖民千年佛教國一甲子,影響緬甸精英的腦袋,也影響緬甸人的舌尖──喝茶文化。

我去緬甸旅行時,入境隨俗帶回來的禮物就是緬甸奶茶包。走在緬甸第一大城──仰光街上,古佛寺與英式建築之間,隨處可見茶館。緬甸男人愛泡在茶館,茶館隱約成為緬甸文化的一個符號。一如歐洲人泡咖啡館。很簡單的塑膠桌椅是生活的隨興,有的茶館營業二十四小時。他們喝甜得要命的英式奶茶。與英國人不同,緬甸人的「奶」不是鮮奶,不是奶精,而是煉乳。濃郁的紅茶不只加煉乳,甚至再加糖。這究竟是打死哪一個賣糖的!據說,在仰光就有幾千家的茶館。不知,軍事政變後,茶館悠閒的日常是否仍在?

我挺喜歡緬甸,喜歡它混合著古老佛國與英式殖民的獨特,喜歡它曾經鎖國多年而保有的純樸。只能說,我很幸運地,在它開放國門的短暫歲月,二度行船於伊洛瓦底江上。

那艘船,廚師的茶葉沙拉做得極好,讓我愛上這道異國料理。很奇特,也不知哪個聰明腦袋想出來的。茶葉沙拉的重點在於醃漬,可分為三個步驟:蒸煮、發酵、涼拌。緬甸人將茶葉芽蒸煮,釋出茶葉水分後,發酵三至六個月。傳統的發酵作法,將採集的葉芽裝入竹筒裡,埋於河邊。現在當然沒這麼講究。調理時,醃漬茶葉可以拌入蠶豆、花生及炸蒜片、蝦米等。我覺得,味道像不鹹的梅乾菜,有人說是橄欖味。緬甸人通常放在一個有格子的圓盤,類似我們過年時的點心盤,配料環繞,愛吃什麼放什麼調拌。

與英式奶茶不同,茶葉沙拉不是殖民文化,而是在地的。不論在大場合或在寺廟、尋常人家中,奉上茶葉沙拉是迎賓禮儀。這是從古時候就留下的,以前小國林立時代的緬甸,不打了,各交戰國間和解的信物,就是發酵茶。這與古希臘人「遞上橄欖枝」,有異曲同工之妙。

以前象徵和平的茶葉沙拉,流傳至今轉化成迎賓。

吃茶,喝茶,泡茶館,為什麼世界上有一處的人這麼熱愛茶,幾乎無時無刻不是活在茶的世界,比茶葉的宗祖國──中國,更離不開。在緬甸,這個曾經被英國殖民的千年佛國,不論政權如何的轉變,不論首都又換到哪一座城市,當家的是國王也好,英國人、軍人、民主政權也好,緬甸人的舌尖與胃,始終被茶葉統治。茶,才是Boss。

政治人物是一時的,風起雲落,轉眼消失。反而,在食物上看到永恆,非常有意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