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溪演算】水墨、古琴與現代舞的記憶饗宴

文/江心靜 |2024.01.16
607觀看次
字級
〈思網系列‧雲溪演算〉:水墨設色紙本,157x522cm, 2021 圖/江心靜
舞蹈家與古琴家在畫作前演繹山谷雲霧的瞬息萬變。 (攝影/鄭映航、林存青)圖/江心靜

文/江心靜

法國小說家馬賽爾‧普魯斯特(Marcel Proust)在《追憶似水年華》中用綿密緊緊纏繞內心的「文字」描述記憶,向讀者顯示──記憶是多麼龐大沉重的存在,如混沌初開大爆炸的星塵碎片,潛藏真理,等待你去發掘。

十年磨一劍,二○一四年從文學跨界藝術,去年在國父紀念館德明藝廊舉辦創作展,邀請舞蹈家周章佞與古琴家陳濬寬在寬達五公尺的作品〈雲溪演算〉前展演,以視覺、聽覺和身體的線條,多層次交融,演繹山谷雲霧的瞬息萬變。

回想二○二○年,可說是藝術的轉捩點。疫情讓學業和展覽都停擺,但內在的創作驅力熊熊燃燒,為了更大創作空間,毅然移居山林。

住在山中,一下雨,雲就從大甲溪邊的山脈升起,聚集山間靈氣。本以為水墨的「留白」是空虛美學,其實,瞬間抹去景物的雲霧,本身是有實體的,充滿力量。

疫情阻隔,網路更深入滲透每個人的生活,師從法國哲學巨擘斯蒂格勒教授,探討科技對當代的影響,演算法把一切都轉換成可計算性,排除人性中不可量化的部分……每天在山中散步沉思,雲霧繚繞,水氣滋養萬物,領悟大自然運作機制是開放的,充滿無限可能。

「思網系列」長期關注數位時代的記憶議題,〈雲溪演算〉借自然的雲溪演變,創造演算法之外的沉思冥想空間。上圖以拓、染、噴、繪和流淌演繹山谷的雲霧變幻,下圖用一次性書寫呈現大甲溪水氣變化,中間的留白象徵宇宙的開放性。

〈雲溪演算〉大片水墨暈染前,周章佞一身黑,如墨韻,全場安靜無聲,柔軟肢體如水流動,暫歇,望向琴家,陳濬寬白衣黑褲,撥弦,第一個音即觸動心弦,墜入〈流水〉的悠然。舞者的動作隨琴聲一起呼吸,用身體隨興唱和,同時呼應〈雲溪演算〉畫中的松針筆筆觸,頓挫有力,緩慢中帶著柔勁,不疾不徐,在畫作前展開。

前年開始上周章佞老師的「肢體優雅學」,重新與身體對話,一步步鬆開積壓在身體的壓力。十九歲離家,逃離母親以愛為名的控制,一直處在後有虎狼的恐懼,透過導引,呼吸伸展,釋放潛藏的情緒。

十多年前,聽古琴名家李孔元老師說琴是文人的道器,上課常常暢談詩詞的意境到凌晨。當時還在念大學的濬寬才華洋溢,年紀輕輕即和老師出版琴簫合輯,我最愛的曲子是〈湘江怨〉和〈鳳凰台上憶吹簫〉,不時低吟。

記憶隨展演如電影一幕幕浮現,看似無意的追尋,隱隱有一條軸線,追溯東方文脈,創造眾聲喧譁的一縷清音……

經過淬煉,琴家演奏變得沉穩內斂,氣韻靈動,特別是〈流水〉的七十二拂滾,不經意之間,一波接一波湧出,洗滌身心。舞者在〈雲溪演算〉前暈染,幻化,似雲煙,又似松針筆觸,長年舞台歷練,身體的質地由內而外,細膩而深刻,更鬆,更空,呈現出無為的思緒。

琴音、舞姿與氣勢磅礴的畫作,融為一體,召喚出畫中的雲氣,再遇暖落下為雨,潤澤大地。永不停歇的追尋,此刻,美夢成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