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亞棕熊 半睡半醒努力冬眠

文/朱莉雅  |2024.01.14
876觀看次
字級
氣候暖化導致冬天不夠冷,熊難以冬眠。圖/123RF
母熊為了護崽,通常會嚴格執行冬眠計畫。圖/123RF
由於冬眠時間變短,熊隻往往頭昏腦脹。圖/123RF

文/朱莉雅

由於全球暖化及冬季野外食物不足,不少國家都發現境內熊族難以安穩冬眠,其中西伯利亞的雄性棕熊,因為天氣太暖和及食物不足,沒有在例行的11月躲入巢穴中冬眠,直到12月中下旬仍茫然昏沉的四處遊蕩,同樣的,日本地區的熊族也出現遊蕩及侵擾民戶覓食的現象……



在自然的節律下,西伯利亞的歐亞棕熊通常會在冬眠前,先儲備積累足夠的脂肪,然後在11月初選擇某一天進入洞穴,接著睡過一整個食物供應稀缺的季節(冬天),如果食物豐足,氣候也夠冷,有時熊在10月底就會進入冬眠。但去年底,似乎熊都「失眠」了。

西伯利亞位於俄羅斯中部,面積超過900萬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地理區域,卻幾乎是「無人區」,到處是惡劣的條件和崎嶇的地形,是地球上最冷而有人居住的地方之一。

雖極冷卻是動物天堂

儘管西伯利亞的氣候十分惡劣,卻擁有獨特的生態系統及豐富的生物種類,一直是西伯利亞棕熊、西伯利亞東北虎,及大量馴鹿、狼和狼獾……的快樂天堂。

在地球氣候尚未暖化之前,此地就具備極端氣候,冬季更以極度寒冷而聞名,平均溫度是零下15℃,每年最冷的時節是1月和2月,大約有兩到三周的時間,溫度會降到零下30~35℃,甚至曾出現零下50℃的低溫。

去年冬天熊隻亂遊蕩

但去年冬天此地的氣候卻不太妙,直到上個月(2023年12月)底,還有人看見西伯利亞棕熊一臉困惑茫然的四處遊蕩著,或是在巢穴周圍漫無目的徘徊及繞圈圈。

推測原因,很可能是因為西伯利亞今年正經歷著前所未有的「暖冬」,在這樣的天氣下,熊幾乎無法入睡冬眠。除了天氣太熱,食物不足也是熊無法安心冬眠的原因之一。

均溫上升巢穴變潮溼

2023年秋天,俄羅斯遠東地區和中國接壤的阿穆爾州,出現了破紀錄的異常高溫,去年10月氣溫比平均溫度高了2℃。

動物生理學家、北極大學北極生物研究所助理教授Oivind Toien說,氣溫升高很容使熊穴變得潮溼,這可能是熊「失眠」的原因之一。Toien表示:「若溼度達到一定程度,而氣溫又高於冰點,融雪會因此流進巢穴,一旦巢穴變潮溼,就會讓熊感到不舒服。」

頭腦昏沉且徘徊遊蕩

不少外電指出,不少西伯利亞棕熊,在今年冬天呈現「半睡半醒」狀態。阿穆爾州野生動物保護部坦言,由於2023年秋天出現異常高溫,導致熊的生理機制未能正常啟動,熊無法順利冬眠。

野生動物保護部的報告中表示,西伯利亞棕熊已經儲備好了足夠的脂肪與能量,準備好好冬眠,但11月的高溫使牠們無法入睡。「在某些地區,不少熊半睡半醒的在巢穴附近走來走去,這些熊本來應該在10月底就要冬眠,但天氣太熱讓牠們『失眠』了。」

失眠熊有可能不冬眠

動物學家Toien也補充,近年因為熊和人類生活區域逐漸重疊,「失眠熊」已經愈來愈普遍。像是阿拉斯加部分地區的熊已經不會冬眠了,除了阿拉斯加沿海地區氣候暖和外,熊會進入城市翻找垃圾桶,如此容易取得食物的生活環境,使牠們不必刻意儲備脂肪冬眠。

鑑於此,動物學家推測,也許全球暖化後,未來寒冷地區的熊有可能不再進入冬眠,「熊的習性、生活方式已經開始改變了」。

好在這兩天寒流終於抵達西伯利亞,氣溫逐漸降到零度以下,甚至有可能到達零下30℃,相信這些「失眠」的熊,屆時就能好好睡一覺了。



日本熊 冬天覓食現危機

日本近年不斷出現大量熊侵入民宅及襲擊人類的案件,甚至被NHK國營電視台形容:2023年是日本熊襲擊事件創歷史新高的一年。主要原因就是熊找不到足夠的食物,無法儲備熱量度冬,再加上全球暖化使得「天氣太熱」,讓熊難以入眠,甚至逐漸不再冬眠。

綜合日媒報導,2023年日本因熊襲擊而受傷、死亡的人數首次超過200人。根據日本環境省統計,從去年4月份至12月,共有212人遭到襲擊,其中有6人在事件中喪命,創下歷史新高。NHK指出,2020年原本是近10年來熊傷人事件最嚴重的一年,該年度共有158人受傷,但2023年尚未結束,就已經打破紀錄,是歷史上熊襲擊最嚴重的一年。

報導指出,近年來日本民眾在高速公路、社區,甚至是打開家門,都可能看見有熊在外面遊蕩。熊進入鬧區覓食的頻率愈來愈高,三天兩頭就傳出熊襲擊事件。而隨著冬天靠近,襲擊事件的發生頻率也愈發頻繁,人們為了自保而射殺熊的事件也日增。

加上熊愛吃的日本山毛櫸,去年冬天收成極差,熊找不到足夠的食物儲備熱量,冬眠也隨之推遲,這些因為「失眠」而暴躁、焦慮的熊,也更具攻擊性。據統計,從2019年開始,每年冬天都有熊闖進農家攻擊牲畜,在熊攻擊過60多頭牛的情況下,被射殺的機率也大增。

在往年,日本熊隻約在11月中旬就會進入冬眠期,但2023年11月,襲擊事件卻不見減緩,原因即在於當時僅有少數熊進入冬眠,多數熊直到12月都尚未進入冬眠。

日本官方研究機構「四國研究中心」森林學家岡輝樹指出,「這些熊可能會繼續四處遊蕩,不會冬眠。」他呼籲人們抱持警戒,因為以往的12月幾乎看不到任何黑熊或棕熊,現在飢餓、不安的熊將繼續進入鬧區覓食,人熊衝突無可避免,牲畜也可能受到無預警攻擊。



暖化

打亂生理時鐘

近年全球暖化愈來愈嚴重,冬天的時間也隨之縮短,熊冬眠的時間也跟著減少。動物學家發現,氣溫每升高攝氏1℃,熊便會提前3.5天離開巢穴,因而使得熊的生理時鐘大亂,熊也變得頭腦昏沉、脾氣暴躁。

科學家指出,熊族與大多數冬眠動物不同,一般說來,熊族通常每年在同一時間進入冬眠,至於牠們選擇入眠的時間,則是根據天氣(溫度)和食物供應等線索,來選擇冬眠的時間。

值得注意的是,會感受到天氣和食物的,幾乎都是雄性熊,因為熊媽媽和牠們的幼崽,絕對會遵守嚴格的冬眠規則:10月底到來時,牠們會按照計畫進入巢穴休息,直到春天才會離開。

動物生理學家、北極大學北極生物研究所研究助理教授Oivind Toien解釋:「帶著幼崽的雌性熊,在築巢期有一個重要的目標,那就是保護幼崽。」由於幼崽體型較小,比成年熊隻更容易受到溫度影響,加上幼熊身體能儲存的能量較少,散熱也更快,所以母熊一定會嚴格執行冬眠計畫,以免天氣突然變化,措手不及發生意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