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生活】藏在蓓蕾裡的思念

文/琹川 |2024.01.01
403觀看次
字級
作者沉沉掛念的黑貓小愛 圖/琹川
作者山居的園子 圖/琹川

文/琹川

山居日子,大多時間其實喜歡待在屋外露台,或園子裡及附近山野漫遊,白天真正窩在屋裡相對的少。歲末心血來潮將書房做了一些更動及擺飾,空間清雅了許多,我在書桌前坐下,望著窗前欄杆外前年買的百鈴花已長得比人還高了,每一分枝葉腋下結著一個個花蕾,彷彿蓄勢待發等著即將到來的節慶,好綻放一球球花鈴隨風叮噹;園子邊是兩棵青楓一棵茄苳四棵肖楠及一棵台灣欒樹,衛兵似的護在邊坡,透過樹幹間望出去,遠處橫著獅頭山和猿山,煙雨前後嵐霧蒸騰時猶如置身仙山中,晴日藍空有大冠鷲嬉遊翱嘯,靜夜裡山與山之間遍布的閃爍燈火,遠眺有如堆撒的珍寶瓔珞。

仿如踩著時間的輪軸,一路輾過春夏秋冬,如是不斷地往復,屈指算來到山村已十年了,山居生活漸漸只覺得人淡如菊,心素如簡,回首瞬如一夢,這應是我生命中最恬澹閒逸的日子,卻又總是不由得在尋找著什麼?我不斷地與時間對話,記錄穿梭季節的影子,面對莫名的恐懼,開始接納各種生命體的存在,體會到萬物皆有其靈性,凋零與萌長,生與死,緣聚與緣散,無間斷地於日常生活中上演著,早應了然,唯一若仍有所掛念,應是對生死未卜的黑貓小愛吧!

好幾次我走在鄰山的小路上尋找呼喚,就像五月某天失蹤一個多月的牠疲憊的站在路旁呼喚我一樣。腦海閃過最後幾次見到牠的情景;那是某個夏日午后小愛從外進來見我在家難掩開心,而我卻只匆忙的倒了貓食給牠,便有事跑到鄰家去了,等回來時見牠神情顯得落寞,盤裡的貓食還剩大半;姊夫因姊怕貓不讓小愛上露台,正僵持著,小愛一見我有如找到靠山般往我這邊鑽,完全不理會姊夫,那神情竟是帶著有恃無恐的驕傲;又有次我正準備回城裡,小愛見狀跑到門口默默的跟隨,直望著我開車離去,我還跟牠揮手說再見呢!卻沒想到這是最後一次的見面。隔天下午我在攝影機裡看到牠將剩下的貓食吃完,獨自在園子裡走動,還不時轉過頭去望向大門,有時就坐在石板上對著大門安靜的等待著,那背影令人看了著實不捨。

由於那段時間正逢家人滑倒骨折,我大多留在城裡照顧,有一夜心血來潮自手機裡打開錄影機,看到後園台階下有兩點閃光,以為是螢火蟲,但又想早已過了季節了,可能是攝影機紅外線引起牠的注意,原來是一隻黑貓,只見牠上了台階,停在甕旁喝了點水,又在露台上百無聊賴地走動著,我看牠繞著露台一圈然後消失於錄影機下,直覺牠就是小愛,因為不會有其他貓如此熟悉的徘迴在黑暗無人的屋前,那是七月的最後一天。從此我再也沒見到牠了,而牠轉為我心頭上沉沉的掛念。

當然可以說是我過於自作多情,但我深信人與人,或人與萬物之間的緣分各有深淺,無疑的我們彼此有所牽掛,我寧願相信在日夜的等待下,小愛以為我不會再回去而失望離開了,並非遭遇不測。山居生活讓人坦開心懷捨棄塵累,我的眼睛徘徊四季景色之外,也總流連於動植物身上,它們教導了我也改變我諸多先入為主的觀念。就如此時山村夜晚,我與園子裡的兩點閃光相互凝望,各自安心互不驚擾,那是隻正蹲在草地上悠然嚼食的山羌,我彷彿聽到菩提幼苗正靜靜抽芽長葉。而我將對小愛的思念藏在百鈴花逐日飽滿的花苞裡,期待再一次的春暖花開時節,再見小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