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今追昔】毘盧禪寺巡禮

文/張廷鋐 |2023.12.05
931觀看次
字級
隱沒在參天松柏間的毘盧禪寺。圖/張廷鋐

文/張廷鋐

再一次認識后里,是來到糖廠巡禮,享用著沁涼冰棒,也更了解河階形成的奧祕。食畢,索性開著車漫步於大甲溪流域,遠眺石岡水壩,遙望遠方的知名樂園摩天輪,漫無目的地行駛。到了后里馬場,再順著馬場旁的小路而行,看似已到達路的盡頭,才發現竟存在著另一番靜謐,毘盧禪寺所在的柳暗花明之境,宛若結界外的世外桃源。

創建於日本昭和三年(一九二八)的毘盧禪寺,與台中神岡呂家淵源甚深。呂氏家族為詔安客家後裔,於清朝乾隆年間渡台,積極參與地方拓墾事務致富,呂氏先祖呂世芳也因熱衷於服務鄉里、排解眾人糾紛而廣為人知。

呂氏第四代家主呂炳南,於同治年間興建筱雲山莊作為呂氏一族之宅第,因呂炳南好藏書,山莊搖身成為當時海東之地最大私人藏書處。秉持先祖詩書傳家之美德,第六代傳人呂敦禮為日治時期中台灣最大詩社「櫟社」創辦人。呂家時而與霧峰林家以詩文會友,呂敦禮與霧峰林家下厝林文明長孫女林嬌結為連理,兩大家族更進一步結為姻親。

只是好景不常,呂敦禮於明治年間因病逝世,其妻林氏傷心欲絕,乃引領著女兒以及姪女皈依三寶,並以苗栗大湖法雲寺覺力禪師為師。時值覺力禪師戮力於弘法,林氏乃與族人跋山涉水尋找興建道場之寶地,耗費好一番功夫後於大甲溪北麓興建了毘盧禪寺。

遠離塵世的毘盧禪寺,於昭和十年(一九三五)的屯子腳大地震受損甚巨,後由信眾捐資重建而恢復舊觀。傳聞當時北洋軍閥吳佩孚更為禪寺留下墨寶,實是一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