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歷史】汐止忠順廟 今昔

文/瑞奇 |2023.12.04
614觀看次
字級
汐止忠順廟石刻 圖/瑞奇

文/瑞奇

汐止忠順廟,位於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與中正路老街之間,鄰近新北市圖大同分館、消防局汐止分隊、汐止分局與台鐵汐止車站。大同路上醒目的紅色大鳥居,便是其附屬建物之一。忠順廟主祀保儀大夫(尪公),陪祀千手觀音、清水祖師、霞海城隍、關聖帝君、文昌帝君等諸神尊,原先廟址為地方仕紳蘇家民宅。

據史料記載,西元一八九五年乙未日軍征台之役中,北白川宮能久親王乘薩摩丸領軍經澳底上陸紮營,接續宿頂雙溪民屋、瑞芳舊砂金局公館、基隆舊兵營與舊海關,之後,便於同年六月十日暫宿此地。後依日本帝國〈史蹟名勝天然紀念物保存法〉,於一九三五年十二月五日指定此處為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御遺跡地之一,為當時國家級台灣史蹟名勝天然紀念物,地方則稱為「能久宮」。

一九三五年收購周圍民地修建能久宮時,並於前方不遠處另建汐止神社。雖說當時台灣大部分神社均會加祀能久親王,但因日治時期的御遺跡地與神社均會區隔開來,如瑞芳神社與瑞芳御舍營所址(瑞芳柑坪里清領時期之舊砂金局公館),亦為兩個獨立之建築。忠順廟後因國民政府領台,由地方仕紳自濟德宮迎回寄祀之保儀大夫等神尊後,改名為「汐止忠順廟」,汐止神社的命運則截然不同。

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五日,內政部公布〈清除台灣日據時期表現帝國主義優越感之殖民統治紀念遺跡要點〉,第一點即為「日本神社,應即徹底拆除」。神社犬及部分石燈籠移往忠順廟廟埕,剩餘石燈籠則移至拱北殿;而汐止公園內有座石碑,原刻為「汐止神社」,則由陳誠落款並以「忠順廟」三字覆刻其上,原刻字僅可辨「止」與「神」二字。

踏入忠順廟廟埕,可見原汐止神社犬雙眼被上色,目前龍邊為張口之「阿型」犬,虎邊應為閉口之「吽型」犬,亦與原神社配置相同。接著由三川殿進入正殿,可見目前格局已與當初的能久宮不同,左右兩側壁面有「忠」、「孝」二字的對稱牆堵,兩字旁的落款「灘音」二字,亦為往昔汐止地名。

忠順廟主祀保儀大夫(唐安史之亂時,堅守睢陽寧死不降的張巡、許遠),除忠孝二字之外,另有諸多如〈護國祐民〉、〈民族光輝〉、〈護佑島國〉與忠孝節義有關之匾額,亦符合當時清除日本殖民統治紀念遺跡的規範。

然而因大同路上的朱紅鳥居、犬與石燈籠(御神燈)之故,常使人誤認忠順廟為以往之汐止神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