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代之間】帶孫 是情分不是本分

文/劉雲英 |2023.11.29
506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劉雲英

我常帶小孫女到社區親子館玩樂,總會碰上一些熟面孔,阿媽們託孫子女之福有共同話題,很快就從點頭之交進展到促膝長談。

有個身形瘦小的阿媽相當引人注目,她推著上下座椅的雙人推車看似不勝負荷,卻又表現出力大無窮的樣子,簡直是為「阿媽」則強。推車上超載三名小蘿蔔頭,一進親子館,約莫兩歲大的男孩就像火箭般衝往遊戲區,兩個還不會走路的小嬰兒分向左右匍匐前進,阿媽索性放牛吃草,坐在地板拭擦滿頭大汗。

「妳是保母?一次帶三個,厲害!」有位胖阿媽跟我有相同疑惑,瘦阿媽連忙否認:「不是,這是我兩個內孫和外孫。」她一副孟子「予豈好『帶孫』哉?予不得已也!」的口吻:「跟我同住的兒子,婚後速戰速決湊成一個好字,我義不容辭接下神救援任務,同時間大女兒也生了,她說當阿媽的不能厚此薄彼,我根本無法推辭。」

我們皆寄予無限同情,一對一已然筋疲力盡,一打三又年齡相近,倘若同時揭竿造反,那兵荒馬亂場面……想來就心驚,又聽見瘦阿媽說她已經在剉咧等,小女兒剛結婚不久,很怕她也增產報國比照辦理。

胖阿媽忍不住搖頭,帶孫是情分,不是本分,生養孩子是夫妻雙方的事,誰說祖輩一定得擔下這個重責大任?說什麼不能厚此薄彼?累死老人家誰負責?胖阿媽表示,她是退休後閒閒沒事自願當免費保母,但與兒子媳婦言明在先附加一條但書,晚上六點準時走人,他們其中一人須趕回家接手照顧。我則是心甘情願想陪小孫女走一段阡陌,將老年青春改寫,三年多來,為她衣帶漸寬終不悔。

旁邊有個年輕媽媽一直豎耳傾聽我們談話,不時點頭抱以微笑,「有阿媽幫忙帶孫真好,我都沒這福氣。」她宣稱婆媳個性都強勢,為避免紛爭,小倆口自立門戶,但找不到稱職保母,她只好當全職媽媽,就怕等孩子長大,回不去職場了。胖阿媽立馬義正詞嚴駁斥:「天底下哪有這麼好康的事,不想退讓一步和長輩好好磨合相處,又希望長輩可以幫忙帶孩子?」年輕媽媽自知失言,頓時漲紅了臉。

有些阿媽帶孫是想打發時間或者怕落人口實,更多阿媽願意犧牲自由則是愛屋及烏,兩代育兒觀念一定有落差,別讓芝麻小事成了挑起婆媳爭端的導火線。「誰生的,誰負責」老一輩應有此共識,照顧金孫以生活起居為主,教育的責任還是得留給他的父母,不必堅持己見,不能越俎代庖,畢竟行有餘力幫忙帶孫皆因情分,而非本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