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揭祕濁水溪清與濁

文/余曉梅 |2023.11.25
1195觀看次
字級
溪水的每一次沖刷和切割,都為大地留下刻痕。圖/余曉梅

文/余曉梅

濁水溪是台灣最長的河流,其主要支流有塔羅灣溪、萬大溪、栗栖溪、卡社溪、丹大溪、陳有蘭溪等。

濁水溪源頭的合歡山、翠峰、清境、霧社……不是被濫墾濫伐種植高山蔬果,就是被濫建為民宿,造成遇颱風豪雨就發生土石流、橋斷屋倒,曾被譽為「碧湖」的霧社水庫也淤積嚴重;下游河床遭濫採砂石,造成橋墩裸露;傾倒垃圾、工廠、建築等廢棄物等,也汙染嚴重。

所幸從武界部落至地利村五里亭這段水域,穿行在人煙罕至的深山峽谷中,兩岸也沒有公路、聚落,也因此沒有受到人類的干擾與汙染、破壞,得以保持原始的容貌。

栗栖溪水烏黑晶亮

從武界順著溪床往下游走,河床時寬時窄,從源頭被帶下來的黑色板岩,經溪水長年累月的沖刷、磨洗,被分解成碎片、細沙,經陽光照射,在溪水中反射出烏黑晶亮的光采。

栗栖溪支流從兩山挾持中的一線天峽谷匯流至濁水溪,水量很大也很清澈。岩壁上生長著許多台灣原生植物,粗大的老酸藤,還可以用來盪鞦韆。

由於武界水壩已使用了60多年,淤積嚴重,蓄水量僅剩當初建壩時的1/10。而日月潭水位又攸關台灣的發電主力,因此台電於1997年,著手開發新的引水隧道。現今新的武界引水隧道的水,就是來自栗栖溪。

粗大的原生植物老酸藤,可以用來盪鞦韆。圖/余曉梅

滄海桑田城牆遭掩

綿延2公里的良久峽谷,又被稱為「石城谷」,是濁水溪最具鬼斧神工之處。溪水把堅硬的岩石切割出一條水路。被切割、沖刷後的岩石,有的高大如城牆堡壘,有的狀如人臉、龍頭、鱷魚等各種樣貌。

遺憾的是,近幾年受辛樂克、莫拉克等颱風豪雨,從上游帶下來大量土石,除已把峽谷中的奇石掩埋,2、3層樓高的城牆,也已剩不到一人高的「女兒牆」了。滄海桑田,也許再過幾年,恐連女兒牆也被掩埋了。

濁水溪水將岩石切割成各種樣貌。翻攝自傳統相片。圖/余曉梅

奇岩怪石令人驚歎

石城谷的消失雖令人唏噓,但濁水溪一路蜿蜒,逢山轉彎或切割,仍造就了許多優美曲流、壯麗峽谷。尤其在這段人跡罕至的水域,兩岸的奇岩怪石令人驚歎連連;山壁上處處懸掛著大大小小的飛瀑流泉。被溪水沖刷磨成薄片的板岩,除適合用來打水漂,運氣好的話還可撿到被水穿孔的板岩。

山間生態也非常豐富,台灣獼猴、松鼠在兩岸樹梢跳躍;蝴蝶在溪床飛舞,蝌蚪在水中悠遊;處處可見楓、槭、油桐、杜鵑、九芎,還有一些不知名的花草。

沿溪兩岸的奇岩怪石,令人驚歎連連。圖/余曉梅

遇見濁水溪第一彎

位於地利村的濁水溪第一彎,更是世界難得一見的奇景。濁水溪在與卡社溪、丹大溪匯流後,在下游3公里處,先遇雙龍山來了個S型的曲流,再遇上姑姑山又來了個3/4個圓弧的大轉彎。

這個大轉彎在地形稱為「環流丘」。從岸上公路居高俯瞰,姑姑山脈就像是一尾巨大的土虱魚,浮游在溪水中,因此又被當地人稱為「土虱彎」。

地利部落附近的土虱彎,擁有世界級的美景。圖/余曉梅

天地人條件皆配合

想全程造訪這段祕境可不簡單,除需要有體力、耐力、毅力,更必須有「天時」的配合,也就是每年4、5月久未下雨的旱季。

不過要觀看濁水溪第一彎就容易多了。早年因為伐木而闢建的丹大林道(台16線),可直通到濁水溪與丹大溪匯流的五里亭。過地利部落再前行約3公里,從公路上就能見到這世界級的奇景。

順遊地利雙龍部落

地利、雙龍都是布農族部落,他們原本住在濁水溪更上游的巴庫拉斯,日治時期日本人為方便管理,強制將他們遷往現居地。

地利部落就位在濁水溪畔,年長者以種植小麥、四季豆等作物出售,年輕一輩有的到外地就業,也有的回到原部落巴庫拉斯經營民宿。民宿幾乎都是依照傳統工法建造的石板屋。

雙龍部落位在地利部落對岸姑姑山上,年輕人也出外工作或在部落經營民宿,老人家則在部落種植龍鬚菜、玉米、甜椒、番茄等作物。

雙龍瀑布清澈的水流是部落飲用水來源。圖/余曉梅

濁水溪究竟濁或清

雙龍部落的民生用水及灌溉,都引用雙龍瀑布的水。前往雙龍瀑布可沿著古圳道走,圳水清涼清澈,沿途生態豐富,運氣好的話還可見到台灣獼猴。瀑布附近還有石板屋、涼亭可供休憩。

很多人都認為濁水溪是一路濁到底,或一年到頭都是濁的。某年4、5月的時候,還有人說:濁水溪變清了,國家有大事要發生云云。

除專家斥為無稽,住在武界濁水溪畔的老人家也笑說:「大雨把源頭的黑色粘板岩(尤其是塔羅灣溪廬山溫泉一帶)沖下來,水就會濁,久未下雨的旱季,水就清了。」筆者從1981年至2011年,多年多次走訪位於濁水溪畔的靜觀、曲冰、武界、地利部落,經驗也告訴我的確是如此,真相就這麼簡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