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出螺旋槳種子的猿尾藤

文/余曉梅 |2019.06.09
5930觀看次
字級
未成熟的果實 圖/余曉梅
弄蝶的蟲癭 圖/余曉梅
像猿屁股的紅嫩葉片 圖/余曉梅
成熟的果實 圖/余曉梅
展翅飛翔的花朵 圖/余曉梅

文/余曉梅

「猿尾藤」是台灣原生植物,因其紅色嫩葉長得像猿猴的屁股而得名。它除了可做為優美的綠廊植物,也是蝴蝶、蜜蜂等昆蟲的蜜源植物。

猿尾藤跟許多植物一樣,會被小昆蟲寄生,它的寄主是弄蝶。雌蝶將卵產在嫩葉、花朵上成為「蟲癭」,常被人誤認為是猿尾藤的果實。

猿尾藤的花朵因其花瓣邊緣細裂,就像是白天鵝正在展翅飛翔,也似乎在宣告:再過不久我將會隨風去尋找理想的歸宿。

猿尾藤從開花到果實成熟約兩個月,成熟的翅果為褐色,像直升機上的螺旋槳,借風力飛到他處傳宗接代(如果沒有風把手高舉放開種子,它就會旋轉下降)。

目前正是果實成熟期,將種子帶到學校及圖書館兒童室讓小朋友玩,小朋友覺得這種果實很有趣,並帶回去給兄姐或弟妹玩。

由於猿尾藤的繁殖力很強,在非原生種的澳洲、美國已引起外來入侵的災害,就像外來種入侵台灣的小花蔓澤蘭、菟絲子及福壽螺。

因此國際自然物種存續保護聯盟(SSC),已將猿尾藤列為「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之一」。台灣因為也是猿尾藤的原產地之一,目前與生態環境都能達成平衡,因此並未造成危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