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筆記大搜羅】憤怒雞與乖乖狗

文/余曉梅 |2022.07.03
2383觀看次
字級
造型奇特的獅頭雞,據傳來自波蘭。圖/余曉梅
造型奇特的獅頭雞,據傳來自波蘭。圖/余曉梅
眾人圍觀招財店狗錢錢。圖/余曉梅

文/余曉梅

五月和一群志工夥伴到陽明山竹子湖賞海芋,在一處海芋園內,見到兩隻怒髮衝冠的雞,因不曾看過這種雞,腦中閃現「憤怒鳥」的模樣,嘴裡脫口而出喊著「憤怒雞」。

概念不同的石頭雞狗

旁邊一位遊客聽了笑著跟我說,不是憤怒雞,是「石頭雞」。看那雞一頭亂髮,怎麼看也不像石頭,但人家好意告知,總不好反駁。

筆者從小住在鄉下,家中也養了雞鴨鵝,卻不曾聽說有雞的品種叫「石頭雞」,倒是知道有「石頭狗」。但那是指人若拿石頭丟狗,牠會盲目去狂追石頭,所以在閩、客語中,「石頭狗」也表示一個人沒有主見,類似像「應聲蟲」之類的人。

隨蒙古西征傳入歐洲

回家後為了豐富冷知識,決定上電腦上搜尋「石頭雞」,結果出現的都是餐廳的雞料理;再搜尋雞的種類,也不見有這種雞;腦中浮現「賞花、休閒」字樣,於是再打「觀賞雞」,沒想到最先出現的就是這種雞,不過牠正式的名稱不叫「石頭雞」,而是「獅頭雞」,莫非是我老人家耳朵不靈光,聽錯了才誤會了。

獅頭雞據傳曾隨蒙古人西征傳至俄羅斯,之後再傳入波蘭,所以也有人稱其為「波蘭雞」。而其最大特色,就是頂著一個彷彿是舞龍舞獅般的獅頭,頭部有大量長冠羽,並且蓋住顏面,樣貌十分奇特……

掛牌攬客的招財店狗

告別獅頭雞(我還是覺得牠比較像憤怒雞),離開海芋園,前往媽媽味餐廳,在門口迎接我們的,竟是一隻名叫「錢錢」的馬爾濟斯「招財店狗」。

看到這隻胸前掛著攬客招牌的店狗,讓我想起多年前外孫女養的馬爾濟斯犬,牠因回我家在客廳大小便,受到外子的責罰,規定牠只能待在狗屋中,那無辜、哀怨的眼神,讓家人不捨又不敢為牠求情。

想起意外死亡的愛寵

最終,外孫女的愛犬終因不熟悉台北「馬路如虎口」,不知車為何物與走在馬路上的危險,在我家門口被汽車撞上。這起悲劇,說起來是因為我們的疏忽,導致牠的不幸,大家都難過、不捨又內疚。

從照片中可以看到,錢錢身旁有好多隻腳,這讓我很為錢錢的安危擔心,萬一這些腳或輪子沒注意到牠小小的身軀,是不是也會誤傷牠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