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世界 遇蜂也瘋狂

文/陳招池 |2023.11.01
287觀看次
字級
圖/琪琪

文/陳招池

參加團隊的九寮溪步道之旅,親臨美如夢幻的仙境,順路回家省親。家族是四代養蜂人,舍弟是第三代繼承人,他結合現代知識與傳統經驗,將養蜂事業發揚光大,獨創「養蜂人家」品牌,他聽聞我剛從九寮溪歸來,不禁替我捏了一把冷汗,隨即跟我上了一節有關虎頭蜂應有的知識。

類別特徵 順序排列

他一生養蜂,經常流連於花花世界,但是遇到凶猛的虎頭蜂也得屈服,因經驗裡有太多與牠的纏鬥的記憶,能活到現在,只能謝天謝地了。他開宗明義問道:「你知道我們居住的環境有多少種虎頭蜂嗎?」我支吾其詞說:「不……不就是一種嗎?」顯然我對虎頭蜂完全沒概念,才會糊里糊塗跟著人家踏入險境。自稱養蜂界翹楚的弟弟,不顧我一身疲憊,當起專業解說員來。好為人師的他,還真是口才一級棒;說目前已被觀察到的虎頭蜂共有5種,依其凶猛程度分別排序如下:

黑腹虎頭蜂,又稱「黑絨蜂」或「雞籠蜂」,養蜂人又給牠外號叫「金頭蜂」;身長約2~3公分,體型不算大,卻像小辣椒似的,是山林第一大殺手,牠的頭、胸部呈赤褐色,腹部全是黑色;非常凶狠團結,一旦被盯上,將傾巢而出,讓人迅雷不及掩耳,因為牠的蜂巢出口成條列式,方便集體飛出攻擊,人們怎會是他的對手?

台灣大虎頭蜂,又稱「中華大虎頭蜂」、「土蜂仔」,號稱全世界最大的蜂,體長約4~5公分,頭部淺黃褐色,胸部黑色,腹部末端呈現明顯的金黃色,算是蜂界的「美男子」,長得高挑又有亮麗的外表,但可不好惹喔!

黃腰虎頭蜂,又稱「黃腰子」、「三節子」(台語),是都市常見的虎頭蜂,體長約2~3公分,牠的特徵最容易辨識,只看腹部,其前半段呈金黃色,後半段則為黑色,只要人們不故意去招惹牠,牠容許你走陽關道,牠過牠的獨木橋。

黃腳虎頭蜂,又稱「黃跗虎頭蜂」、「花角仔」,體長約2~3.1公分,牠的特徵也很容易辨識,頭部、胸部背片呈現紅褐色,6隻腳跗節是淡黃色,是最愛捕食人類飼養的蜜蜂,可說是養蜂人家的頭號敵人,一旦被攻擊,纖弱的蜜蜂毫無招架的能力,隨即橫屍遍野。

姬虎頭蜂,俗名「雙金環虎頭蜂」、「黑尾虎頭蜂」,體長約3.2~3.8公分,體型是第二大虎頭蜂,辨識方法略不同於黃腰虎頭蜂,就是看腹部,前半段聚明顯的黃色環帶,後半段一樣是黑色,攻擊力相對比較弱,被叮了,毒液比較不會致命。

蜂群生活 規律可辨

即便是虎頭蜂外型有差異,但其蜂群生活史完全一致,在一年12個月裡,牠的生長很規律,以四季來劃分,1~3月春季時,新蜂后冬眠,3月復甦;4~6月夏季,新蜂后復甦開始獨立建巢,產卵,工蜂羽化;7~9月秋季任務,工蜂快速增加,蜂巢擴大,蜂群發展至成熟,個體量達最高峰;10~12月冬季,新蜂后及熊蜂產生並離巢交尾,個體逐漸死亡,蜂群瓦解。

我聽了弟弟詳細介紹虎頭蜂生活史後,知道了他為什麼替我捏了一把冷汗,原來季節來到9月至11月這段時間,是虎頭蜂蜂群家大業大的戰國時代,牠們兵強馬壯,而且數量達到最高峰,新王儲已產生,要出來攻城掠地,準備由新生代另組新王朝,到處有牠們巡邏的蹤跡,其防衛性與攻擊性也最強,若不幸,被牠們撞到不瘋狂也難,就像瑞芳登山客似的,不死即傷可不在話下,不要懷著僥倖的心理出遊,才能免於萬一。

如何避免虎頭蜂攻擊?

避戰是生命安全的保障,這是天經地義的事,除了不要選擇虎頭蜂最凶悍時去山林外,非不得已也要選擇有人跡之處,因動物的本能都有不被打擾的傾向,而人煙絕跡的荒郊野外,也許你就是虎頭蜂所謂侵門踏戶的敵人,不被驅趕才怪。

面臨蜂攻 逃命優先

爬山的衣著選擇質料平滑,淡色系統為宜,忌諱太過鮮豔的紅色,理由是紅花比較會吸引昆蟲的眼光,白花則不然,只能靠散出來的香氣來招蜂引蝶,道理不明可諭;至於毛料衣著,孔隙大,方便蜂針叮螫,也不宜。爬山最好要戴寬邊帽子,多一層保護頭頸最重要;當然,身上就別噴香水或濃妝豔抹,蜂兒的嗅覺很靈敏喔!背包裡除了帶茶水外,輕便雨衣可以在關鍵時刻穿在身上,避免肌膚裸露,成為「俎上肉」。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意外總是如影隨形,即便是做好周全準備,也不能保證萬無一失,若不幸遇到了,三十六計以「逃命」為優先,快速遠離牠們盯梢的範圍,同時快速穿起雨衣,抱頭鼠竄。據說,在那千鈞一髮之際,保護頭部最重要,且逆風而逃,有機會穿入草叢或低窪處都容易脫離牠們的視線,總而言之,逃離是王道,不逃離的話,等傾巢而出,那就完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