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子手札】鰭腳類動物 你會分辨嗎?

文/玉子 |2023.11.07
465觀看次
字級
圖/玉子

文/玉子

海洋哺乳動物由豐富多樣的成員組成,其中包含鯨豚、海牛、北極熊、海獺……以及讓人難以分辨的鰭腳類生物。

鰭腳類是什麼?顧名思義,就是前肢、後肢變成鰭狀的生物。牠們花大量時間以鰭肢在海中悠遊、覓食,並且在陸地上休息、換毛、和生兒育女。牠們身上有許多適應兩棲生活的痕跡,譬如很小或消失的外耳殼,就有利於降低水阻。

鰭腳類生物有3個分支:海象科、海豹科、海獅科。

●海象科(Odobenidae)

首先,長相獨特、最容易辨識的就是海象了,牠們無論公母,都有看似象牙的上犬齒,男生牙齒較長,以此爭取在交配季的地位。海象科只有一種,分布在北極圈與鄰近海域。

接下來,海豹科與海獅科才是最大的辨識難關,這兩者可透過外觀、活動姿勢來區分喔!

●海豹科(Phocidae)

人見人愛的海豹家族,其實包含了18種。海豹的共通點是沒有耳殼,只有耳洞,牠們相對比較安靜,發出嗷嗷低鳴。

走路姿勢:

海豹的後腳永遠朝向後方,不能向前轉動,這樣的後腳在陸地上派不上太大用場,因此海豹會用肚肚ㄉㄨㄞ ㄉㄨㄞ彈跳前進。

游泳姿勢:

下水後,海豹像魚一樣用「下半身」游動推進,小小的前肢掌控方向,不太需要划水。海豹反倒很需要用手抓握食物,利爪很明顯呢!

●海獅科(Otariidae)

俗稱海獅、海狗的朋友們,都屬於這一家。海獅家族都具有細長的外耳殼,牠們很會大小聲,各種汪來吠去的。

走路姿勢:

可向前彎的後腳使牠們在陸地上能以四肢行動,用大大的鰭肢趴達趴達地奔走,畫面十分有趣!海獅家族跑起來的動作甚至滿像狗狗的!

游泳姿勢:

在水中,牠們非常依賴巨大的手手划水,前肢已演變成固定的槳狀,指甲非常細小!海獅的泳姿更像是海天使那樣飛舞著。

綜上所述,我們可以簡單地總結:海豹有耳洞、用肚肚彈跳、小手手像爪子;海獅有耳殼、用四肢奔走、大手手像船槳,至於海獅科裡面的成員,海獅(sea lion)與海狗(fur seal)又怎麼分?

早年的分類學者會以各種特徵區分兩者,但近年從基因來看,發現已經沒必要區分,海獅與海狗之名不能反映正確的親緣關係,因此不如通稱牠們「海獅/海狗」就可以了。讀到這裡,你是否找到好記的辨識方法了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