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相伴】輪流糊塗

文/劉雲英 |2023.05.31
794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劉雲英

能和同學們一起變老,三生有幸,走到雞皮鶴髮,全是歲月痕跡,以致一個不小心就原形畢露、醜態百出……



在八十九歲前不可停止聚會、學習和玩樂,以免大腦停滯不動易退化。同學轉發腦神經專家洪蘭教授以科學角度呼籲大眾的影片,指出大腦動得最多其實是在與人交談時,運動皮質區在動、聽閱皮質在動……這下標榜一口三舌不嫌多的我們,更能理直氣壯相約高談闊論。隨著年齡增加,酒肉朋友愈來愈多,定期聚會應接不暇,同時爆出的烏龍事件也層出不窮,於是大家自我解嘲:「輪流糊塗,無妨。」

有一次老同學濟濟一堂,興高采烈打開話匣子,唯獨缺了一向最準時的阿琇。由於她前科累累,我便試著撥她手機,果然她老兄正在家中坐,「啊!是今天嗎?我以為……等我,馬上來。」這是記錯日子,還有跑錯地方的。

那回說好在東區一家連鎖餐廳不見不散,卻遲遲不見小美到來,直到手機響起,才知她已在另家餐廳候駕多時,當她滿頭大汗趕至,同學們都不忍苛責,只能與她同聲共氣一起大罵兩家連鎖餐廳幹嘛開那麼近,自己打自己。誰也不敢將矛頭指向主辦人,發布集合地點語焉不詳,讓人會錯意,也沒再三確認同一地區有無分號,就怕她因此辭了這吃力不討好的差事。

「難得糊塗」是清乾隆年間鄭板橋傳世名言,也是他為官之道。一生碌碌,半世蕭蕭,何苦為爭名奪利拚個你死我活?到頭來皆是一場空,做人還是糊塗點好,若萬事都作糊塗觀,便無所謂得失,心靈自然安寧。

學書法的老同學將此四字臨摹寫下,掛於牆上奉為圭臬,一日看三回,看到自己也成了一個糊塗蛋。她曾在往機場的路上才想到忘了帶護照、在國外上錯遊覽車、拿錯行李被誤認為賊……族繁不及備載,有次我們談興正濃,她接獲鄰居來電,說她家鑰匙怎麼好端端的遺留在孔內?我趁機揶揄她這個糊塗派掌門人,人家鄭板橋是面對喧囂人生、炎涼世態,表面裝傻,其實心知肚明,藉以明哲保身,而她卻是十足「難得不糊塗」,回家記得在橫幅上再添加一筆。

沒多久,與她不同門派的我就遭到現世報。老同學揪團台東慢活之旅,行前我好心叮囑糊塗蛋鎖完門記得將鑰匙拔下,她則禮尚往來提醒我手機充電器別忘了,於是我將手機暫且擱下,確認充電器安安穩穩躺在背包裡,然後迅捷轉身跑出門……接下來幾天我成了大家的笑柄。

年過耳順,輪流糊塗不為過,幸災樂禍也無妨,我們都是相交半世紀的同門師兄弟,俗話說得好,一輩子同學三輩子親,友誼就是這般割捨不斷的情分,也是難以分開的因緣。能和同學們一起變老,三生有幸,走到雞皮鶴髮,全是歲月痕跡,以致一個不小心就原形畢露、醜態百出,請多包涵。距離八十九歲還有很久很久很久,繼續糊塗下去吧,下一棒該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