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月主題徵文——母親】切莫負人

文/李燕瓊 |2023.05.30
1327觀看次
字級
旅居德國的作者,頗覺辛夷的淡香和花型神似玉蘭花。圖/李燕瓊

文/李燕瓊

先記述一段回憶。

一次佛光山記者團「朝山參訪」,車上大家自我介紹,當時圓神出版集團發行人曹又方大姊微笑看著我。到了佛光山,她走近我說:燕瓊,我想邀請妳寫一篇我正在主編的書。當下我好感動她的真摯與給予的機會。

回台北,我收到曹姊親筆手書的邀請信函(至今我留著,懷念她)。雖然時過境遷,書也留在台灣,我仍記憶深刻書名是──「影響我最深的一句話。」

我寫了媽媽教育我們的:「寧可人負我,絕不能我負人。」那是一次某家媳婦來產檢,幽幽說著被婆婆誤會的委屈,媽媽安慰她說:被人(欺)負很委屈、更不好受,所以,要將心比心,絕不能去負人;或許眼前吃點小虧,但至少心安理得、更對得起自己。小媳婦擦乾眼淚點頭稱是。

媽媽更身體力行這句讓我受用至今的箴言。

因為媽媽的善行和無私,深受村民愛戴而遭忌,被同行利用家族勢力吊銷執照,幸好村長背書力挺,媽媽仍無怨繼續照顧產婦。後來媽媽更因及時搶救了同行家人的突發急病,化解了這段恩怨。

事後媽媽的朋友大為讚許,媽媽淡淡笑說:病患跟前無私怨。

人生行路難免爾虞我詐,每每受傷難過時,就記起媽媽說的「切莫負人」,就更深深體會當年媽媽深受的委屈和容忍,但也不禁想:會不會太阿Q了啊!

時間是很好的療癒劑,有些委屈事後雨過天青,就想:幸好我收下了那委屈,沒有回擊;如果阿Q可以解決事情,何妨阿Q委屈一時,換得身心自在呢?

媽媽非常愛花,尤其是淡淡幽香的玉蘭花和含笑花,鄉下的大戶人家後院常飄香,知道媽媽喜歡,都會在清晨摘下送給媽媽,家裡也總滿室生香。

德國沒有玉蘭花,或許觸景生情,發現辛夷的淡香和花型神似玉蘭花,那纖潤潔淨的花瓣,就像媽媽照護嬰兒的溫柔心,想念媽媽時,就到樓下鄰居前院撿拾飄落的辛夷花瓣,盛在水晶盤上,遙祭天上的媽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