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換念頭】走過逆境迎新局

文/撒比娜 |2023.02.07
934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歲末年終,是三五好友相聚,分享一年甘苦的溫馨時刻。

周末和任職金融業的好友秀明相約,見好友走入餐廳時,神色清爽,料想應該是有個豐收平順的虎年才是。等候餐點時,好友說能夠沒有負擔、心情平靜的出門跟朋友吃飯真是太好了,先前都沒有辦法這樣在外聚餐、閒晃。乍聽之下,以為是秀明太忙了,結果她接著說:「我剛結束工作,婚姻也在處理中,度過很糟很糟的一年。」友人坦率說著,但她告知的消息與她的神情反差太大,讓我有點反應不過來。

秀明說,之前被派到美國工作,因為疫情嚴峻,總公司關閉美國據點;年初回到國內後,幾次被隨意安插在不屬於她專業的部門,之後的高層人事紛爭也影響她在國內公司的工作安排及升遷機會,過了一段沒人在意她的辦公室生活。雖想尋回在美工作時的自信與光環,但駐外或升遷的機會早已不復得,更糟的是因疫情導致的公司財務危機,使她與其他海外部的資深人員皆被要求留職停薪長達數月,回到總公司之後,因沒有具體功績,也常遇到不友善的批評,覺得十分沒有尊嚴。

秀明感嘆說,所謂禍不單行,屋漏偏逢連夜雨真的一點也不假,回國遭遇工作困頓的時刻,與先生的婚姻也出了問題。雖然是失業男外遇的通俗肥皂劇,友人也尚能理性冷靜面對,選擇了先分居而後考慮離婚,但是驚覺自己的世界崩落了,卻無地可療傷。太陽升起,還是得勉強自己要去一個受到壓抑的工作環境。

即使外人看不出異狀,秀明也刻意維持平靜的情緒與生活,低調處理內外的驚濤駭浪,但是生平第一次明白身心俱疲、肝腸欲斷的無助感。除了每天機械式的上下班,她有很長一段時間,不與家人與親友聯絡,深怕一訴苦就崩潰。她深覺自己遲早會有身心失調的問題,走在路上也會不自覺的流淚,甚至有一種此生已無盼望的失落,秀明忽然驚覺是與這些日子的噩運斷絕的時候了。

不上班的日子,秀明不太敢離開自己的租屋,她害怕看到熟人,但也怕一個人終日哀嘆絕望。想起自己曾是大學登山社的成員,在海外也常尋訪各地國家公園的明媚風光,她懷念那時的天地開闊以及無所罣礙的心情,於是鼓起勇氣,報名參加一個人也能成行的旅遊行程,也開始參加山林愛好者組成的登山健行團。覺得自己傷心欲絕的時候,無神論的秀明也會到廟宇、教會,獲得短暫的平靜,讓自己度過心靈危機。

公司發布最後一波的資遣名單時,秀明也名列其中,但是她心想,這也許是割除一部分苦難的啟示。她離開了投注青春與熱情的公司,同時也獲得感情失誤的一方願意獨立自主、歸還寓所的妥協。事情沒有轉好,但是至少她的恐懼與擔憂已緩和下來了。

這一年對秀明而言,真的太糟糕了,但是她心中有一念,如果不想被毀滅,就要學會管控人生劣勢的損害趨勢,等待逆勢成長的契機。和友人秀明的周末餐敘成為了充滿光明與力量的歲暮時刻,之後反思自己在這凶猛虎年的一些不如意也逐漸釋懷,想必已受到好友身處逆風展現的堅韌所鼓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