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新城 台灣最浪漫海岸 觀星聽濤月牙灣

文/人間社記者簡美換 |2022.12.26
7441觀看次
字級
四八高地「曼波公園」。圖/人間社記者何大財
龍泉親水公園一隅。圖/人間社記者何大財
新城天主教會,以「諾亞方舟」為造型。教會內仍保留日本神社鳥居、石燈籠等遺跡。圖/人間社記者何大財
七星潭曼波園區的波斯菊花海。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新城天主教會,以「諾亞方舟」為造型。教會內仍保留日本神社鳥居、石燈籠等遺跡。圖/人間社記者何大財
光隆博物館。圖/人間社記者何大財
新城(太魯閣)車站大廳的編織藝術作品〈織路〉。圖/人間社記者何大財
七星潭賞星廣場。圖/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現代感十足的新城(太魯閣)車站。圖/人間社記者何大財

文/人間社記者簡美換

花蓮縣新城鄉有一道弧形海灣「七星潭」,可欣賞海上日出美景,曾吸引Discovery頻道來台拍攝,優美的海灣可以觀星、賞月、聽濤、漫步沙灘,是花蓮縣高人氣景點之一,曾獲網路票選「台灣最浪漫的海岸」第一名。

新城位於花蓮北部,依山傍海,早期太魯閣族稱為「大魯宛」,漢譯「哆囉滿」或「倒咯滿」,相傳清同治14年(1875年),福建陸路提督羅大春率兵開鑿蘇澳到花蓮的道路,「哆囉滿」為進入花蓮的第一城,因此稱為「新城」。

七星潭位於花蓮機場東側,美麗的海岸線,有一望無際的海,深淺不一的藍,但明明是個海灣,為什麼叫做「潭」呢?原來,以前真的有座「七星潭」,只不過位置在現今花蓮機場一帶,因潭的形狀呈L型,很像北斗七星的杓子狀而得名。

1936年,日本為了興建花蓮機場,就將七星潭填平,居民遷居以後,新居地仍稱為「七星潭」。此外,由於當地海灣狀似新月,因此又稱為「月牙灣」;新城鄉盛產曼波魚(翻車魨),因此也被稱為「曼波魚的故鄉」。

四八高地 曼波園區花海

「四八高地」是七星潭的制高點,以海拔高度48公尺而得名,過去為軍事管制區,直到近年才逐漸開放,其中以「曼波海洋生態休閒園區」最知名。園區內除了季節性花海,還設置花蓮縣首座霧雕藝術,將自來水過濾後轉換為霧漫出,以改善園區的微氣候。

二戰末期,1944年塞班島戰役後,美軍戰線向西推進,直逼台灣,日軍為防止美軍登陸,在四八高地建置戰備坑道。翌年二戰結束,由軍方接管,直到2020年才開放民眾預約參觀,有專人導覽。

車站改造 以門戶為意象

新城是進入花東縱谷及太魯閣國家公園的門戶,交通部近年推動台鐵花東車站改造,就將新城(太魯閣)車站設計以門戶為意象,車站外觀以折板的型式,呼應中央山脈起伏山巒,以及立霧溪切割的太魯閣峽谷意象。

新城(太魯閣)車站於2016年改造完工,到站列車均播放太魯閣語。車站站名為書法水墨畫家朱振南所題,車站大廳有一個巨大的原住民編織藝術〈織路〉,是由太魯閣族編織藝術家林介文領導創作。

天主教堂 日本神社改建

新城天主堂原名「聖母元后堂」,是一座融和日本神社、西方天主教堂的建築,正門為寫有「天主教會」的日本鳥居,教堂以《聖經》中的「諾亞方舟」為造型,上面爬滿藤蔓植物,非常浪漫,經常吸引新人來此拍攝婚紗照。

這座特色教堂是於1964年,由瑞士聖伯納天主教修會出資,透過天主教會買下土地,將原本的日本神社改建為禮拜堂,日式鳥居、石燈籠等被保存下來,呈現出東西方不同宗教的融和。

礦石藝術 自然科學體驗

台灣東部因板塊造山運動,礦產資源豐富,尤以白色大理石與綠色蛇紋岩最著名,東西橫貫公路於1956至1960年開闢,許多被鑿下來的石礦,被應用到石製工藝品,帶動石藝加工、石礦工藝的蓬勃發展,光隆博物館應運而生,成為花東地區最早設立的私人博物館。

仿古羅馬建築的光隆博物館,占地3000坪,是一座結合礦石產業及自然科學體驗的園地,全館分為三層20多個展示區,館藏數以萬計的動植物化石、奇石、雅石、玉石精品及國際石雕藝品。

荷塘生態 龍泉親水公園

位於美崙溪北側的龍泉親水公園,四周盡是稻田,早年因有灌溉需求,經當地人鑿井後,發現水源充沛、水質純淨,因而取名「龍泉」。

生態公園內有兩個長方型的荷塘,除了賞荷之外,園區內也闢有生態溝、吊橋與親水階梯等,還可就近欣賞壯麗的中央山脈,以及北迴鐵路火車飛馳而過的景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