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現場】簡訊也可以很文學

郭士榛 |2008.04.19
3566觀看次
字級

誠品書店和台灣大哥大最近正舉辦一項「親愛的總統我想傳簡訊給你」的簡訊徵文活動,不禁讓人連想到手機簡訊的功能有多強大?和文學又有何關連;擔任這次徵文比賽活動的評審蔣勳說,他以前很排斥簡訊這個科技小玩意,但現在可以算是一位簡訊高手,從完全不會使用,到現在可以單手發簡訊。

有次蔣勳到中國黃山,在山之巔看著如畫的景致,他有寫作的衝動,想把那種美妙心境傳給朋友,此時才深深感受到簡訊的便 捷。他表示,漢字文學中的古典詩詞可說是最早的簡訊,例如王羲之的快雪時晴帖,短短30個字有故事與意境,更堪稱為簡訊中的經典!評審之一的張大春表示,簡訊有發送的對象,因此必須要言之有物,不是無厘頭耍俏皮。而簡訊70字的限制,會讓大家更重視文字運用的節奏。

簡訊文化蓬勃

科技的發達,文學也隨著這種進步而有更多的改變,所謂的「簡訊文學」,就是手機中偶爾會收到有趣簡訊,短短的幾個字,包含了人們想要表達的各種訊息,舉凡有關愛情、想念、年節祝賀、祝福、打氣、問候、道歉還是瞎掰和笑話,都可以在網路上得到。

現在還有另一種新生的「簡訊文學」即「手機簡訊小說」。大陸曾推出第一部手機連載簡訊小說「城外」,描述兩個人相愛的六十天,每一天的經歷構成小說六十個篇章,全文四千兩百字,分成七十個字的簡訊共六十則,締造八十萬人次下載訂閱的風潮。「城外」的作者千夫長表示,簡訊文學是資訊時代新的文學形式,延續網路文學平民化、通俗化。使得大陸「短信文化」受到熱烈歡迎

從簡訊小說來說,目前一篇小說分成30則簡訊,一天寄一則給用戶,讓讀者30天看完一篇小說。簡訊文學的特點是在短句中,每一則劇情都要有轉折起伏,用字要精練,角色不必多;讓讀者期待每一天的到來。

用手機閱讀文學作品,近年來在日本與中國大陸蔚為流行風潮。這項被稱為「簡訊文學」的服務,手機使用者只要付費訂閱,業者就每天定時以簡訊發送小說的最新發展,供手機使用人閱讀。根據估計,日本的手機小說族數量在三百萬人以上,其走紅情況讓傳統文壇大感威脅。目前日本有數萬個的手機小說營運網站,其中不乏大型出版集團經營的收費網站。以新潮社在二○○二年設立的「新潮手機文庫」為例,一天有二十萬以上讀者造訪。

文學Plus 科技

日本手機小說提供的閱讀題材相當廣泛,愛情、歷史、偵探都包含在內。手機使用人只要每個月支付固定費用,就隨時可以選看約廿種不同作品。日本簡訊文學的愛好者,每天接收簡訊的字數約在一千到兩千字左右,台灣或中國大陸簡訊文學每天約發送七十字,與日本比起來簡直是小巫見大巫。

手機文學在日本爆紅以來,很多原本在文壇默默無名的作家,透過手機連載,躋身知名暢銷作家之列。也使得日本傳統文壇大感威脅。老牌文藝雜誌《文學界》就曾以「手機小說想殺了作家嗎?」為題,探討手機作家對文學界造成的震撼。

為了鼓勵社會大眾利用行動科技創造新文藝復興運動,誠品和台灣大哥大基金會所主辦的「myfone行動創作獎」,去年成功吸引超過5370件簡訊和鈴聲作品參賽,更在網路引爆高人氣創下32萬連結。今年第二屆仍維持「簡訊文學」與「原創歌曲鈴聲」,而簡訊文學則以「情人」與「總統」為創作主題,徵件日期即起至6/15。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