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旅人】武界部落 雲的故鄉

文與圖/李啟華 |2022.07.30
3012觀看次
字級
從溪流淺灘處手牽手溯溪行。圖/李啟華
美美的雲海,雲的故鄉──武界。圖/李啟華
原住民浮雕藝術步道旁。圖/李啟華

文/李啟華

在南投縣信義鄉與仁愛鄉之間,有一處天然祕境「武界」,是布農族卓社的原鄉,也是台灣布農族分布最北的一支。

「武界」座落在武界山和于卓萬山之間,有濁水溪與栗栖溪穿流而過,形成山高谷深的峽谷地形。清晨時,常有雲海湧現,飄飄然游移山腰間,所以有「雲的故鄉」、人間仙境的美稱。

遊覽車把我們載到村外,再由九人座接駁車把我們送往祕境。下車步行,經過一片密密叢叢高大的樹林──忘憂森林。短暫的森林浴之後,景觀豁然開朗,「思源橋」伸展在眼前,潺潺流水緩緩從橋下流淌,橋兩端是高峻的山壁。

走過思源吊橋,便是好漢坡了。大約500多公尺的山坡,「之」字形往上升高,緩步往上爬坡,相當吃力呢!好漢坡的最高點,是一座土地廟,大家在此參拜祈求平安。

從最高處向另一邊向下望,便是武界大水壩。當年,水壩工程相當艱鉅,完成後造福了此地鄉民農作物的灌溉,改善了居民的生活。

接駁車載我們去一處祕境奇景──鐘乳石水濂石壁。大好晴天,怎麼突然下雨呢?原來在馬路邊,有一塊高高凸起的山壁,是一塊萬年鐘乳石,多處裂縫冒出細細噴泉似的雨絲,大家不禁童心大發,紛紛用手去接、或去淋一頭石灰水。

沿著曲冰古道往下走,路旁有一塊塊原住民的生活動態的藝術浮雕,是原住民的文化歷史的縮影。再往山區走,可以到達拉拉米斯瀑布,壯觀的水瀑從高處洩下,令人暑氣全消。

如果時間許可,可到山腳下參訪摩摩納爾原住民部落,看看他們栽種的農作物。喜歡探險的年輕朋友,會去尋覓蝙蝠洞、魚頭石壁、烏龜石、龍紋石……甚至結伴到淺灘處,手牽手溯溪,清涼一夏。但是,要注意安全哦!

不想冒險的遊客,可到原住民市集,選購農產品及土產,最吸睛的是,市集角落一座三角形的石板屋,原來是一個供人休息的小亭子,不少人在此打卡拍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