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寒溪呢森林 吸取天地能量

文與圖/李啟華 |2016.06.04
2438觀看次
字級
園區內的太極亭。
八卦陣內據說充滿能量。
盟山小徑,清幽引人。

在嘉義縣梅山鄉太和村社後坪,有一處森林密布的人文叡地—寒溪呢。

三十幾年前,有位年輕人,自稱「耕者」,他來到草嶺,正望著遠方時,突然雲霧大開,現出聖塔山群的山形輪廓。當時,小塔山(聖觀音峰)莊嚴如一座神佛端坐的景象吸引了耕者,也感動了他。

於是,他攀下「峭壁雄風」,並涉過清水溪河床,經過無數艱難、穿越茂密的原始林,終於來到現今「寒溪呢」的所在地。他開始一步步的開墾耕耘。

耕者後來結識在社後坪的王穴老先生,他們共同努力,開墾、整地,漸漸的整合,持續在保有自然山林環境的前提下,規畫成更具美感的景象。

吸收天地能量

我們下了遊覽車,放慢腳步,體會被群山擁抱的溫馨。大夥兒爬上一段斜坡,來到有如大陸江南風味的內山門。

導遊要大家靜立片刻,全身放鬆,不做任何思考,然後走入內山門。眼前是一片廣場,周圍有八座白色、如井字形的高架。我們依指示:伸開雙臂,像老鷹飛翔似的,一面做左右、前後、上下緩緩擺動,並魚貫走入八卦陣──成「S」形慢步向前移動,據說身體較敏感的人,就會覺得有氣、磁、能量微微進入體內。

上了六級石階,又有四座同色同形的高架,就是「四象陣」,再上去是兩儀陣,最高處是太極陣。在地面上為天陣,在地下尚有地陣。入陣者應全身放鬆,身心兩忘,盡情感受來自自然的能量。

盟山登高眺望

六角形的太極亭,亭中有香爐,參訪者一一順時鐘方向繞三圈,然後面對亭中香爐合掌三拜,向宇宙主禱告、祈福,宇宙的主會引導人祛除一切貪、嗔、痴、慢、疑。

接著,我們穿入彎彎曲曲的密林小徑,行走千餘公尺之後,到達一處高地,也就是標高一一六六公尺的盟山,盟山上有一座許願亭,方方整整的小亭上,四面掛滿竹片,我也隨俗在竹片上寫著自己對宇宙之主的祈求。

站在盟山高處,可向四周遠眺,這天天氣晴朗,可以瞧見山壑坡面上那一行行整齊的茶園,正有一群戴著斗笠、揹著竹簍的採茶婦女正辛勤工作;另一面是三千多公尺聖塔山(被鄒族視為聖山),正在山嵐雲霧中雄偉挺立著。

且聽雨打梧桐

寒溪呢森林人文叡地,位處於聖塔山群中的聖觀音峰西麓,三十多年來保持原始地貌及原始林,並廣植許多肖楠樹林、台灣杉、各種櫻花、楓樹、竹林、桂花林……走在林木間,靜聽蟲鳴、鳥唱,雨打梧桐滴答聲,無比愜意!

就在一步一步向盟山攀爬途中,空氣中時而飄來各種花香、草香,陣陣湧來的芬多精;而挺立山頂,環顧四周,看不完的是瞬息萬變的雲海、夕霞、濃霧、輕煙。猶見濛濛煙雲戀戀清水溪,潺潺流水環繞寒溪呢的柔情密意,不但相忘一切塵俗,甚至覺得整個身心都被滌淨一新。

除了和大自然的奧妙互動,走進寒溪呢,似乎不知不覺啟動自己本有的天心──宇宙心、真誠的愛,像一盆清水,沐浴全身,淨化心靈,相信夏季若到此一遊,不但「暑氣」全消,就連「俗氣」也會消失無蹤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