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食情】奇亞籽 飲料種子

童言 |2022.06.18
3524觀看次
字級
芡歐鼠尾草 圖/童言
圖/童言
棕灰黑白斑駁色的奇亞籽 圖/童言
奇亞籽優酪乳 圖/童言

文/童言

一次觀賞伊朗的旅遊節目,主持人介紹當地一種酸、甜、香三味具備融合的特色冷飲tokhm-e-sharbati(seeds of sharbat),無論摻了什麼水果或香草植物,各式各樣口味的飲品裡都有奇亞籽(chia seeds)。波斯文tokhm-e-sharbati翻成英文是seeds of sharbat,奇亞籽在伊朗似乎成了「飲料種子」的代言。

奇亞籽是原生墨西哥芡歐鼠尾草(Salvia hispanica)的種子。16世紀的文獻就已記載阿茲特克人種植芡歐鼠尾草,收穫的奇亞籽與玉米、豆類並列阿茲特克人3項重要的農作物,對現今墨西哥人的飲食影響深遠。墨西哥冷飲agua fresca (cool water)亦常摻入奇亞籽,與伊朗的特色冷飲有異曲同工之處。

剛接觸奇亞籽時,我依其黑白的外觀誤以為芝麻;乍看電視伊朗冷飲浸泡吸水後的奇亞籽,又讓我誤認成山粉圓。得知奇亞籽是芡歐鼠尾草的種子,好奇花朵長相,去年夏初於陽台花圃撒了把奇亞籽,沒多久就萌芽長葉,展現蓬勃的生命力愈抽愈高;可惜撐不過奧斯陸日照過短的冬天,來不及長大形成花苞,便已凋萎。

棕、灰、黑、白斑駁色的奇亞籽具親水性,讓添加奇亞籽的飲料產生凝膠狀,飲用後有飽足感,又富含鈣、鎂、水溶性纖維等多種營養,頗具保健功能,近年來不但是減重者的福音,亦備受養生者喜愛。

我經常加奇亞籽在開水或優酪乳裡飲用,參加健行攜帶的水瓶也不例外;同行的泰國隊友見我這般喝法,隨後跟著炮製。有一回,伊朗領隊瞥見我們喝奇亞籽水,滔滔說起伊朗人的奇亞籽冷飲,甚至一大桶裝在商店量售。奇亞籽不愧是飲料種子,西班牙人從墨西哥外傳到亞洲後,連伊朗人都已把它融入民族飲食文化之中。



奇亞籽莓果醬

食 材

奇亞籽35g、冷凍混合莓果400g、楓糖1湯匙、檸檬皮細絲1茶匙、檸檬汁1茶匙、香草1根



作 法

❶取一深鍋,倒進冷凍莓果,以中火加熱攪拌5分鐘,待莓果軟化出汁,即轉成小火,加入奇亞籽、楓糖,繼續攪拌煮6分鐘,莓果汁變得略微濃稠,便可熄火。

❷以小刀順沿香草果莢長邊割開成兩半後,再用刀尖將香草的黑籽全部刮出。

❸將檸檬皮絲、檸檬汁、香草籽加入奇亞籽莓果醬中,攪拌均勻。

❹取消毒過的玻璃罐,倒入煮好的奇亞籽莓果醬,待涼即可食用或封罐保存。



貼心叮嚀

可用新鮮草莓、藍莓、桑葚等取代冷凍混合莓果;蜂蜜代替楓糖。去籽所剩的香草果莢可放進糖罐添香,物盡其用。自製果醬未含防腐劑,一星期內食用完畢為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