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校園】台北永吉國中 上山下海減塑愛地球 耕讀深植軟實力

文/人間社記者簡美換 |2022.01.10
2528觀看次
字級

文/人間社記者簡美換
圖/台北永吉國中




 台北市永吉國中師長將教育理念落實於生活中,擺脫安坐教室內的教學模式,設計並推動許多有意義的課程,諸如食農教育、海洋教育及閱讀教育等。學務主任詹一珍說,校方重視學生的軟實力與多元發展,109學年度起,將社團活動「食農教育」與「海洋教育」列入正式課程,並藉由推動閱讀《人間福報》來提升學生的國際視野與正確價值觀。

食農教育  愛己愛地球

    配合台北市政府「田園城市」的政策,學校每間教室前都有綠意盎然的花台式小菜圃,運動場PU跑道外圍也有「開心農場」,供學生種植無毒蔬果,除自己食用外,也送給老師、里民分享,落實農耕體驗與分享農耕與精神。



    詹主任表示透過「食農教育」,學生要認識農產品從土地到餐桌的歷程;「珍食教育」則是要求廚餘減量,教導學生惜福,將營養午餐吃完,並安排義工紀錄各班剩食,期末獎勵剩食最少的班級。另外在校門口設置「聖食冰箱」,倡導聖(剩)食分享觀念,鼓勵教職員工、學生及社區居民自備容器,將聖食分裝帶回家,加熱後再食用,避免浪費食物。校方也推動廚餘再生,教導學生將回收食用油製成家事皂、柑橘類果皮製成精油洗手乳,如此斐然的成果,曾獲台北市「聖食達人」績優團隊獎第一名。    

    相關的活動還有童軍課時,學生帶著「減糖愛自己,減塑愛地球」的標語海報到社區友善商家宣導,藉此讓學生將口號內化,也提醒社區民眾減糖、減塑的重要。



海洋教育  自製獨木舟

    永吉國中位於信義區,雖不靠海,但有鑒於珊瑚礁遭嚴重破壞,師長特別規畫「海洋生態復育」課程,帶領學生走出戶外,從事淨山、淨溪、淨灘等活動來保護海洋環境,榮獲108年教育部第一屆「海洋教育推手獎」國中組課程設計特優,也是當年唯一不靠海的獲獎學校。

    更難得的是永吉國中為台北市第一所國中生自製獨木舟的學校,從鋸木材到完成上色,全由學生親力親為,一學期完成了3艘獨木舟,由校長與老師帶領學生到河濱公園錫口碼頭下水航行。



閱讀教育  品學技兼優

    學校七年級閱讀課指導老師黃千芳推動閱讀不遺餘力,榮獲「110學年度國民中學推動閱讀推手個人組」特優。她致力營造校園瀰漫書香,規劃每個角落都有書,且每班教室設置兩個書箱供學生隨手取閱書籍。每週五早自習時段,校長還會輪流到每班教室,陪學生閱讀。

    學生培養多元能力,學校籃球隊也獲得「110台北市教育盃籃球賽」男子甲級亞軍,籃球隊總教練郭華玲同時榮膺「110年度教育部體育署學校體育傳炬獎」的肯定。

    學校沒有體育班,球員全部來自普通班,郭教練期許球員球技、課業、品格三者並重。她嚴格要求球員要有禮貌、重視生活常規,做一個球技好且品學兼優的籃球隊員,且規定每名球員寒、暑假至少閱讀兩本課外書,開學後繳交讀書心得,藉此培養閱讀習慣,增進語文與思考能力。

    上述課程與活動,反映永吉國中落實了杜威「教育即生活」的主張,引領學生在生活中學習成長,多元發展出各項軟實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