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歌曲大賽 新世代音聲弘法

人間社記者劉琇瑩台北報導 |2022.01.10
1633觀看次
字級
俄羅斯籍李艾拉演唱〈浮生若夢〉,獲得個人組福慧獎。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歌唱觀摩賽團體組首獎獎落「佛法少年團」,以吉他重新打造〈有佛法就有辦法〉,打破傳統佛教音樂的框架。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阿堤Artie(右)為先天性視障男童周軒瑋(左)創作〈小太陽〉一曲,期盼向人間傳遞溫暖。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人間社記者劉琇瑩台北報導】一九五三年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創立青年歌詠隊,開啟佛教音聲弘法新標竿。國際佛光會中華佛光青年總團「第三屆三好歌曲創作大賽暨歌唱觀摩賽」,八日於佛光山台北道場以實體、線上進行,邀請資深音樂人季忠平、阿樂、吳南穎、康基祐及佛光淨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慧知法師擔任評審,來自台灣、中國大陸、香港、菲律賓、新加坡、巴西、加拿大、澳洲等國家地區音樂好手角逐大獎,三百人共聚的盛會,見證音樂無國界。

「不論比賽結果如何,今天的參加就是勝利。」國際佛光會祕書長覺培法師表示,肯定眾人以音聲感動他人,帶來美好力量,勉勵大家一起為社會三好共同努力。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說,唱歌活化大腦帶來快樂,好歌傳唱世間,能為世界帶來真善美,並以一首〈天堂在哪裡〉:「日用常行饒益,菩提只需向心覓。」祝福大家找到自己的天堂。

菲國風災斷電

災民搭機參賽

創作大賽以星雲大師詩詞,編造新曲風,徵選作品踴躍;其中菲律賓宿霧入圍參賽者,因去年十二月遇嚴重風災,導致家鄉缺水斷電,因此特地搭機飛至另一座島上完成錄影參賽;十二歲先天性視障男童周軒瑋,最大的快樂就是唱歌,林建均(藝名阿堤Artie)特別為其創作〈小太陽〉,期盼透過孩子的純淨歌聲,向人間傳遞這份單純、樂觀與溫暖。十首各具特色的入選作品,水準之高,備受矚目。

觀摩賽個人組劉瑋菁以水晶鉢帶來〈浮生若夢〉,歌聲融入梵音,演繹出宛如身處雪山頂的空靈神聖,震懾現場;俄羅斯籍李艾拉在台灣生活近十年,唱得一口流利中文歌曲,曾參與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合唱團演出柴可夫斯基歌劇《尤金.奧涅金》,此次大賽著正式禮服演唱,現場儼如國家音樂廳音樂饗宴。

觀摩賽團體組「就是要歡喜」挾台北佛光青年歌詠隊超高人氣演唱〈和諧〉,氣勢驚人;「金光明大天團」結合逗趣的表演,獲熱烈掌聲;南屏佛光青年歌詠隊搭配仿重低音口技、Rap,展現〈永不退票〉的新面貌。

唱出內心信仰

傳遞佛法感動

「好的音樂應具備高度傳唱性,易琅琅上口,簡單的歌也可以詮釋得很高桿。」評審團表示,唱歌是由衷唱出內心信仰,比賽喜見曲風突破傳統佛教音樂的框架,也建議創作者運用數位平台資源,有助作品升級;唱歌「感動別人」是一件重要的事,「三好歌曲」表現星雲大師對生命體會的精華,大家傳唱三好歌曲,把佛法的感動傳遞給身邊的人。

個人組由彭盈瑄詮釋〈I Vow〉奪冠,鄭如鈞〈幸福是什麼〉獲「最佳人氣獎」;團體組首獎獎落「佛法少年團」〈有佛法就有辦法〉,台北佛光青年歌詠隊「就是要歡喜」以〈和諧〉摘下「最佳人氣獎」。

國際佛光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佛光山慈善院院長依來法師蒞臨祝賀得獎者,並頒發獎金。慈容法師分享,星雲大師初創青年歌詠隊,帶著青年唱歌弘法佈教,盼透過佛教歌曲給予大眾心靈的快樂,數年後,慈容法師將佛光山梵唄讚頌團帶到全世界,所到之處獲當地觀眾起立鼓掌讚賞。

三屆大賽匯聚全球音樂愛好人士,累積逾二百首風格迥異的創作歌曲,呈現豐富多元的佛教音樂風貌,也成為青年們大展專才的夢想舞台,藉由優美旋律及動人音聲傳唱「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的三好精神,弘揚人間善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