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 百丈坪與百丈岩(上)

文/洪少霖 |2021.12.20
1026觀看次
字級
南安百丈坪遺址。圖/洪少霖
清源山百丈坪是觀日出的好地方。圖/洪少霖

文/洪少霖

在福建,筆者走過的地方有兩處百丈坪:一處於泉州清源山,一處位處南安;有兩座百丈岩:一處於泉州永春,一處位處三明永安。

清源山百丈坪

泉州清源山有三十六個岩洞,其中百丈坪,又稱遵岩、星台岩,屬山海大觀意境區,位於清源山左峰。在那兒,可觀看洛陽江入海口,可觀華僑大學及洛江區人煙稠密的區域。

據史料記載:此百丈坪巨石如砥,寬約三十公尺,長約七十公尺,面積約二千一百平方公尺。北宋高僧釋可遵曾居該岩,故名。可遵「鬍髭碧眼,狀如胡僧」,於坪上募建石塔三座。明嘉靖初,安平神童王慎中曾在那兒讀書,抗倭名將俞大猷曾與好友在那兒練武。

現今,那兒遺留明萬曆三十七年(一六○九)泉州知府姜志禮題「百丈坪」三個大字。二○○○年底,重建的一座石塔,除了塔尖為舊物,其他大部分構件為新物;同時,還有一座重建後的「枕雲亭」。站立其上,視野開闊、山風清澈,因不屬於主景區,向來人煙稀少。然而它是觀日出的好地方。

南安百丈坪

南安柳城與官橋交界處有覺海寺,該寺所處海拔約四百公尺。其背依五峰山,其山至高點海拔五百五十二公尺。

五峰山上原有「百丈坪」,為一大片天然巨大石坪,坪長約三百公尺,位於今覺海寺前;過去曾有清泉流過,水滴穿石,石上仍留有明顯水痕。

昔日覺海寺和尚在坪下種植「梅占」茶,百丈坪下曾有大坪農場,延續種植當地茶葉,出產梅占茶,曾出口菲律賓、新加坡等國,後來逐漸荒廢。現今「百丈坪」石料被開採,地貌已改變。

《南安縣志》記載:「五峰山在縣西南五十里,屬三十五都。山頂有石,方廣十餘丈,下覆如屋,可容五百餘人……唐僧道岑居此。道岑敬事觀音,嘗刻檀像自隨。一日,行山中,暝投無所見一宅中……一女子妙好,留宿粥食之,昧爽。辭行里許,返顧其宅,無有。乃悟觀音之為也。有大石高丈餘,下有泉,名靈泉。又有覺海岩禪師僧覺海所創,上有古茗絕佳,岩石高嵌如燕,亦名燕岩山。前有百丈坪,泉流其上,如瓦溜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