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萬事》老婆心

星雲大師 |2007.10.27
2486觀看次
字級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女人天性長於慈悲,就像觀世音菩薩一樣,尤其到了年老以後,真是「苦口婆心」,所以「老婆心」就是慈悲心。

在網路上流傳一則故事:有一天,一名小學生乘車上學,下車時把便當遺忘在車上。鄰座的一位老婆婆發現,當即大喊:「孩子!你的便當喔!」頓時全車人的目光都望向他。但老婆婆無視於旁人的眼光,仍然一再的叫著:「孩子,你的便當喔!」但是小學生一心只趕著上學,沒有聽到車上老婆婆的叫聲。這時路旁的另一位老婆婆聽到叫聲,問道:「你叫什麼啊!」他說:「那個孩子的便當沒帶下車。」這時車子已經緩緩發動。就在那個當下,路旁的老婆婆從窗口接過便當,趕上前去,把便當交給了小學生。老婆婆見義勇為,毫不退怯,這就是「老婆心」。

世間上什麼人有「老婆心」呢?

一、父母有老婆心:嬰兒呱呱墮地,父母推乾就濕,把一個無知的嬰兒養大成人,所受的辛苦,如果沒有天性的父母之愛,沒有老婆心,何能支持?

二、良師有老婆心:好的老師教導學生,不但方法要好,而且要有耐性,一而再,再而三,讓學生了然於心;沒有老婆心,不容易做好一個老師。

三、醫生有老婆心:醫生替人看病,重要的是「視病如親」。種種的呵護,仔細診察,務必找出病因,以便對症下藥。良醫難遇,因為良醫不但要有高明的醫術,能夠妙手回春 而且要有老婆心。

四、君子有老婆心:所謂「君子」,就是有道德良知的人,他用愛心看待世間,所謂「君子愛人以德」,他對年幼的人、對無知的人,都站在君子的立場,施予有德的感化,所以凡是君子者,都有老婆心。

五、益友有老婆心:吾人交友,有曰「友直、友諒、友多聞」。真朋友,不會嫌貧愛富,只講道義;有時候為了朋友,殺身成仁,捨生取義,因為他有老婆心的原故。

六、妻女有老婆心:一個家庭裡的女性,妻子對丈夫,既是妻子,又像母親一樣的呵護丈夫;女兒對父親,是女兒,自然以女性的溫柔侍奉父母。所以當今的女性,不待老了以後為人歌頌;有老婆心的人,就是在年青時,她的慈心、愛心,都能受人讚美。

七、菩薩有老婆心:民間故事中,流傳多少觀世音菩薩化身老婆婆救度人民的故事。所謂「菩薩」,視男人如父如兄,視女人如母如姊,因此菩薩救度眾生,都和老婆婆同樣的耐煩,自願的助人一臂之力,毫不望報,是為老婆心也。

八、禪師有老婆心:在世界佛教史上,有萬千的禪師,他們給予青年學子的教導,或是棒喝,或是呵斥,或予慈愛,或予鼓勵,無一不是老婆心的表現。慧可在達摩祖師座前「立雪斷臂」,不是達摩祖師狠心,而是大慈大悲的要其澈悟也。雍正皇帝要殺玉琳國師的禪僧弟子,禪僧在寶劍一晃之下,澈然大悟,這也是老婆心的成就。

其實,世人皆有老婆心,可惜昧於無明、知見、對待、分別,而不能有同體的慈悲,因此也就失去了老婆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