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關鍵字】 疫情禮物 建立家庭新模式

文/王進財(任林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2021.08.19
829觀看次
字級

文/王進財(任林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俗話說,危機就是轉機,每個困難的背後都是禮物。真的是這樣嗎?

超過一年半的疫情,每天下午兩點,許多人會習慣地盯住疫情報告,心情也隨著數字內容上上下下。尤其從五月起實施的三級管制,除了部分外銷事業還維持外,其餘的幾乎都停班、停課,退回到家庭。大人在家線上工作,學生在家線上學習,嬰幼兒在家黏住父母,全家人被強制限縮成一個小社會,生活、學習、休閒、工作,二十四小時綁在一起。

疫情造成的危機和困境是什麼?相對帶來的轉機和禮物又是什麼?

疫情所造成的衝擊,影響了家庭與個人的所有層面,我舉出最嚴重的兩項:

一、經濟生活陷入恐慌。

我們看見百業蕭條而產生無薪假、失業潮,家庭收入不敷所需,政府因而實施各項補貼措施,調整產業政策和輔導產業轉型;民眾也被要求提升數位化能力,以度過這場世紀危機,希望能調整國家產業與個人未來的競爭力。

二、家庭關係陷入緊張和壓力,「家」被迫進化為全功能的場域。

疫情前的家庭機能有公司、學校、安親班、餐廳、休閒場域來分攤,疫情後,全部被壓縮在家裡,人際關係除了線上聯繫,哪裡也去不得。

父母親一方面要適應線上工作,一方面要打理孩子的學習和生活;孩子則失去和老師、同儕一起學習的機會和相處的體驗。生活和自律性的維持,與如何消耗孩子多餘的精力,都是父母的壓力,處理稍有不當則造成全家關係的緊張,甚而引發衝突傷害,影響全家的生活秩序與和諧。

而此刻,疫情帶給我們的禮物就是:如何建立新的家庭溝通模式,增進家庭親密關係,以及如何轉化成全功能機制「創新的家」?

◎建立家庭共識

我們可以先從建立家庭共識做起。每位家人的需要和渴望應先充分溝通,再以家庭公約規範家人的權利、義務與衝突的處理原則,建立互信、自律、陪伴、互助的基礎,和一個由家人組成的團隊關係,並不定時地討論調整。

◎彈性的作息表與秩序

建立一個全家的彈性作息表。因孩子的自制力尚未穩固,可提供他們一些選項,建立自我負責的態度;但每位家人都必須遵守紀律和公約,建立家庭的生活秩序,並設立適當的獎懲機制。家人關係的和諧和壓力的處理,需要有穩定的秩序來維持。

◎尋找資源並學習新工具

尋找適當和足夠的資源,同時學習必要的網路工具。因為數位化的資源和服務,正快速地補足我們的需求,而數位化時代的來臨已是不可逆的事實。

◎創新溝通模式

最重要的,全家人都要學習新的溝通模式。人最需要的就是情感的支持力量,而情感力量則來自身心的需求和渴望,以及家人的互動關係和行為,並取決於語言、肢體的感受和情緒的交流。

我們需要認識情緒和學習紓解的方法,練習用非暴力(愛)的語言表達想法和需要;尤其父母親更需要學習覺察自己的情緒,擁有同理心和傾聽的能力,才能了解家人的感受。畢竟家是談情的地方,當情緒通了、關係變好了,什麼事情都好溝通了。

面對不確定的後疫情演變,若全家人能一起堅定信念、同甘共苦,成為彼此情感的支持,同時學習如何面對並解決問題,培養對訊息的思辨能力,建構身心安頓的力量。縱然遇到危機,也得以自我調節而成為一份禮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