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關鍵字】幸福就在不遠處

文/王進財(任林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2023.12.21
346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王進財(任林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幸福是自己的需要被滿足的時候,然人生十之八九不如意,如果可以將一些不如意轉化成事事是好事、日日是好日,我們的人生將會多了許多的幸福。



此刻您覺得幸福嗎?新年即將來到,祝您幸福!

幸福是生命的渴望,幸福是一種感覺,不是一種理智的認知。明明知道對方是愛我的,但我就是受不了他講話的態度和口氣,我覺得幸福嗎?每天像牛馬很辛苦的工作,得到夥伴的認同和讚美,然卻得不到家人的接納,我覺得幸福嗎?

我覺得幸福是自己的需要被滿足的時候,然人生十之八九不如意,一件我覺得的好事裡發生不合我意的事,是否就覺得不幸福了?如果可以將一些不如意轉化成事事是好事、日日是好日,我們的人生將會多了許多的幸福。那如何轉化呢?

「幸福是啥物?」星雲大師說:「幸福不是困難的代誌,幸福是觀念轉變的開始;幸福有時在手內、心中,有時在大海、夢裡。一切知足,一切簡單;做人成功,做事順利;自由自在,和平安寧,凡事看得開;身體健康,身苦病痛勿會相纏。」

大師說幸福是知和行的功夫。幸福的真諦是內在的覺醒和體悟,存在於每個人自己內在寶藏,需要往內的體會和分辨;反之,追求外在取向的幸福如大海、夢裡的幸福,是虛幻不實,如身處在茫茫大海沒有方向目標。

外在環境養成的觀念和習性是不會帶給我們幸福的。對方愛我的心是真實的,而對方的行為和肢體語言是成長背景造成的弱,我需要學習轉念;工作上的全力以赴,我是否只顧自己的意欲和背後的動機,而忽略我身為丈夫、父親和真實自我的角色?

接著,大師提示行的功夫:「一切知足,一切簡單……自由自在,和平安寧,凡事看得開。」每個人的生命歷程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每個人的認知、想法、意欲都不一樣,然而生命的本我是一切俱足,看見五蘊皆空,複雜是頭腦想出來的。社會不斷灌輸我們要勇於追求食色名利才是成功,當我們跟隨起舞,失去了自主、自發的本性,為了一場夢一場空而失去了生命的內在平靜,也造了許多的惡業。

「做人成功,做事順利」說到生命存在的真諦,是在做人做事過程中,生命自我實現的創造性。人受限過去的背景制約,認知、觀念和行為成為慣性模式,為了實現真實的自己或良好人際關係,需要學習傾聽、同理、尊重自己和他人,而採取一致性的溝通模式,如一昧的奉承、討好或是指責,這是戴著面具身口意不一致,做人做事出自真誠的初心,無限的美好生命等著我們創造。

「身體健康,身苦病痛勿會相纏」,人最大的盲點除了不知自己的心識、觀念、想法是什麼外,常不知感恩和珍惜承載生命的身體。病痛的身體很難與幸福感覺並存,身體健康是自律的功夫。每個人都知道病從口入與生活作息不正常會生病,而我們卻將上天給生命最寶貴的資產無節制的揮霍,自視年輕力壯、心存僥倖的想法是病因。當失去健康的身體,幸福將隨風而飄,健康的身體是創造幸福的必要條件。

幸福是啥物?能真正了解生命的意義是幸福的關鍵。每一個人的觀念都受到成長背景和社會環境的塑造和制約,如何回到簡單和知足,需要覺察和體悟的功夫。而生命意義的實踐在於做人做事的生命過程,當您懂得覺察,向自由自在靠近,幸福就在不遠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