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護? 訴照顧者動人故事

曹麗蕙 |2021.06.23
2183觀看次
字級
全新改版的療癒系劇場《Who護?》在疫情影響之下,改為原期線上演出。 圖/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提供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編導張嘉容在二○○八年帶領社福機構的單親、失婚婦女,藉由創意書寫、戲劇、舞蹈等方式,走出失眠、焦慮與失婚陰霾,讓她下定決心創立「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幫助更多弱勢從戲劇中汲取生命力量。今年推出全新改版的療癒系劇場《Who護?》,改編長期照顧者親身故事,並邀請照顧者攜手職業演員,線上共同演出。

「水面上的故事,水面下的心事」,二○一○年創立的水面劇團,從團名中就能一窺觀演雙方、舞台上下的關係。藝術總監兼編導張嘉容表示,劇團主要發展的「療癒系劇場」,是指用戲劇呈現某一族群共同議題,過程中會用戲劇治療的學理和方法,協助參與者看見自己內在心事。

邀家庭照顧者

攜手共同演出

她強調,若當事人還深陷議題當中,劇團不會演出他的故事,唯當事人在戲劇療癒過程中,處理了自身議題,產生新領悟,願意分享,才會梳理故事、轉化為舞台表演,「我們希望讓大家能看見當事人曾經受過的苦,從中領悟的智慧、獲得的勇氣,及如何克服難關」。

目前水面劇團服務最多的是長期照顧者,包括失智症、自閉症、思覺失調症、亞斯柏格症患者的家屬及各種身心障礙族群,並從事醫療人員、護理師等培力工作。

一位每天來回坐四小時公車、帶青春期智能障礙女兒去上學的母親;一位照顧失智症父親和思覺失調症弟弟的女兒;一位孩子患了罕病的單親媽媽。張嘉容第五支「療癒系劇場」作品《Who護?》,用類紀錄片創作方式,呈現六位心智障礙長期照顧者動人的故事,並邀請兩位故事中的家庭照顧者,攜手職業演員共同演出。

「有些照顧者自小守護家人,照顧年資長達五十年」,張嘉容分享,如上述花了大半輩子照顧失智症父親的女兒,在爸爸去世多年後,仍自覺做得不夠好,「在戲劇治療過程中,她憶起父親曾說:『只要妳好,大家都好,妳要好好照顧自己。』才讓她內心不再糾結、愧疚,之後更將遺憾化為服務動力,成為義工幫助更多失智症族群」。

希望提醒大眾

守護感恩他人

《Who護?》原定於二十三、二十六日在社福機構巡演,免費觀賞,但受到疫情影響,改為原期線上演出,並提供限量名額給對長照議題有興趣的觀眾報名觀賞。

張嘉容坦言,改為線上展演是很大挑戰與考驗,必須運用視訊媒體的特性,如鏡頭的切換、並陳,讓演員能對接演出,呈戲劇情境,最後還要能與觀眾在視訊會議室中互動等,「無論是用最樸素最簡單的方式,或一些新奇的探索和實驗,都是希望符合這齣戲的創作巡演目標:提醒人們關愛自己,守護家人、互相聆聽,以感恩他人的精神,用藝術互相鼓舞」。

「守護,不只是一種個人和家庭的價值,也應是集體文化理想」,張嘉容用自己的戲劇與編導專長守護著受苦的人們,她說:「看到他們能有勇氣往前,再辛苦都值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