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3】隨堂開示錄 439隨堂開示錄─各類致詞 58 開放、融和、虛心、救世 「第五屆國際中國哲學會年會」揭幕

星雲大師 |2021.06.22
1307觀看次
字級
大師一生秉持佛陀的本懷,倡導融和與和平。 圖/佛光山提供

隨堂開示錄─各類致詞 58

開放、融和、虛心、救世

「第五屆國際中國哲學會年會」揭幕
時間:1987年6月    
地點: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

主席、各位法友:
國際中國哲學會,聚集了全世界各地傑出的學者,以「中國哲學的新生與重建」為主題,在此隆重揭開第五屆年會序幕,規模盛大空前,意義至為重大。本人首先要向在座各位學者專家的學術成就與貢獻致以敬意,並向大會致上慶賀之意。
承蒙大會總聯絡人鄭學禮博士的盛意,邀請本人來此致詞,謹提出四點淺見,供給諸位參考: 

一、以「開放的心靈」來推動中國哲學的新生與重建:過去有一部分學者,固守儒家本位的道統觀念,忽視佛教和道教在中國哲學精神發展過程中的實際貢獻與影響。此一觀念已不足取,今後應以開放的心靈,兼容並蓄,擴大研究領域。
二、以「融和的精神」來推動中國哲學的新生與重建:歷史上中國哲學學派眾多,各宗各派之間,今後應該摒棄門戶之見,異中求同,以融和的精神來顯示中國哲學在世界文化發展中,可能提供的積極內涵。
三、以「虛心的溝通」來推動中國哲學的新生與重建:今天東西方社會互動頻繁,全世界人類的關係已進入「地球村」的時代,我們應該捨棄一切種族、地域、文化等的偏見,虛心地促進東西方哲學間的溝通。
四、以「救世的宗旨」來推動中國哲學的新生與重建:中國哲學一向關懷濟世救人的問題,今天世局處於強權對抗之中,核子戰爭隨時可能爆發。我們應以救世的宗旨,發揚中國哲學崇尚仁愛、強調和平的精神,來消弭人類社會的疏離與矛盾,使世界和平早日實現。
本人在此除提出上述四點淺見,請諸位給予指教外,同時更願站在佛教的立場,與諸位共同致力於中國哲學的新生與重建。
最後,我要強調的是,我們必須帶著肯定的態度來討論、澄清,及改善各學派的不同見解。如此,我們之間的溝通才能更正確、更有效。就如著名的臨床心理學家卡路.羅覺士所說:此一類的討論,能夠幫助我們廣為接受新的觀點與經驗,進而滋養我們對自己及對別人的信任。
如此,我們的信念便得以增強,使我們能夠充滿信心地為大眾的利益而實踐我們的信念。最後我們會體會到這一「成長的過程」,在身心方面都有所成長,我們的哲學會將變得充滿活力,變得更有意義而實用。讓我們共同努力,使這次討論能充滿生氣與活力,讓我們在身心的成長上有所受益,更讓全人類的身心成長也有所受益。敬祝大會圓滿成功!謝謝各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