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4】隨堂開示錄 438隨堂開示錄─各類致詞 57 三十二字箴言 佛光大學畢業典禮

星雲大師 |2021.06.21
1591觀看次
字級
佛光大學畢業典禮,大師用三十二字箴言勉勵畢業生。左為楊朝祥校長。(2012.06.09) 圖/佛光山提供

隨堂開示錄─各類致詞 57

三十二字箴言

佛光大學畢業典禮
時間:2012年6月9日
地點:佛光大學懷恩館

我們佛光大學楊朝祥校長、韓國新羅大學鄭弘燮校長、宜蘭縣林聰賢縣長,各位嘉賓、各位家長、各位同學們,以及過去負責建校的慈惠法師等,大家午安、大家好!
今天是佛光大學第十一屆畢業典禮,有六百多位同學要畢業了。畢業,代表的就是今後大家要從學校走上另外一個世界,把所學應用到另外一種境界裡去了。現在我只有以簡單的四句話三十二個字,供給各位同學參考。
第一句:與人為善,從善如流
這兩句話是幾十年前,一位剛得到博士學位的徒眾,在我去接他回佛光山的路上時問我:「師父,你覺得你一生最大的長處是什麼?」我雖然沒有什麼專長,但是徒眾問話,我們做師父的總要回答;我就說:「與人為善!」他聽了之後,覺得答案太簡單,我就再說:「從善如流!」
回到佛光山之後,他拿出博士畢業證書要呈獻給我,再問:「師父,我得到博士學位了,今後要學什麼呢?」我說:「學做人!」
無論是博士、碩士或學士,做人才是根本;要把人做好,就要「與人為善」、「從善如流」。
第二句:各讓一步,你我和諧
這個世間的人都歡喜計較、鬥爭,其實計較、鬥爭不一定能獲得勝利,縱觀那許多握有強權的人、團體或國家,最後都不一定是勝利者;有時候吃虧反而是討便宜。
謙讓是中國人的美德,所以大家今後在社會上做人,與人相處,要彼此「各讓一步,你我和諧」。例如,老年人和年輕人相處有代溝,要各讓一步;婆婆和媳婦相處有代溝,也要像跳探戈一樣,各退一步。當退則退,當進則進,才能相互友好。
第三句:龍天護法,大眾吉祥
這幾年來,信徒都要我在過年的時候題寫春聯,表示新春祝賀,今年我就寫了「龍天護佑」。「龍天」是誰呢?父母是我們的龍天,師長是我們的龍天,長官、朋友以及與我們有緣的人,都是我們的龍天護法。
在佛光大學裡,從校長、老師到同學,甚至於諸佛菩薩,都是我們的護法。乃至於生活中,我吃飯,有農夫種田;我穿衣,有工人織布;我搭乘交通工具,有駕駛員駕駛……我之所以能存在,都是受到來自社會各行各業的人士幫助;因此,他們都是我的龍天護法。
既然我有這麼多的護法,我是眾中的一個,離不開大眾而存在,那麼我就要隨眾,要融入大眾,成為他們當中的一員,和大家共同存在。我想,這一點是各位今後走向社會的重要條件。
第四句:曲直向前,方圓自在
龍年過後,明年是蛇年。蛇怎麼向前行進呢?直線,牠前進不了;彎曲,才可以讓牠向前。在佛門裡有句話:「直心是道場。」但是也要有方便,「曲」就是方便,給人一點空間,給人一點力量,就是給人方便。
所謂「方圓自在」,這個社會,人與人之間相處、共事的環境,有時候是方形的,有時候是圓形的,你在圓形裡面,如何與人相處?在方形裡面,如何與人共事?我想做人做事,當方則方,當圓則圓,「方」、「圓」要能自如自在地運用。
總說剛才我勉勵各位的四句話:

一、與人為善,從善如流;
二、各讓一步,你我和諧;
三、龍天護法,大眾吉祥;
四、曲直向前,方圓自在。

祝福你們,謝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