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 老伴有個玩具夢

文/張知禮 |2021.06.18
1928觀看次
字級

文/ 張知禮

老伴是個「機械控」,家中所需的電器、照相機及手機等,他一定要先詳查各品牌型號的目錄,比較性能、價位後,再選購最恰當者入手。平時親自定期清潔保養冷氣、電扇及自行車,每次看他取出工具箱裡的潤滑油和螺絲起子,一一拆解電扇各部位清洗、擦拭、上油後再仔細組裝回去的神情,有如完成一件藝術品般歡喜,總令我莞爾:「你又在玩你的大玩具啦!」

兒子小時候,這個機械控爸爸買的玩具不是各型車、船就是飛機,還特別請在美國的小弟寄來好幾箱模型小火車組件,父子倆趴在地板上將一截截鐵軌接成一圈,當小火車發出嘟嘟鳴笛聲繞著鐵軌轉時,他的歡呼聲比兒子還熱烈。帶兒子去公園廣場玩遙控小汽車,他也常忘情地「霸占」搖控器,名之為示範如何操縱,惹得兒子不停抗議:「把拔,換我玩一下啦!」

生長於物力維艱的年代,他說,童年時幾顆彈珠或一根跳繩,就能讓他和同伴們玩上大半天;九歲時以小木塊和鐵釘自製的小火車,最是拉風,「鄰居小孩都好佩服我,大家搶著玩不放手喔!」

特別鍾愛交通工具的他,大學考進中正理工學院車輛工程學系(今國防大學動力及系統工程學系),畢業後工作都和運輸工具的製造、維修及產業發展政策有關。他常說自己很幸運,所學及職業都與興趣結合,可以深入了解各類車輛、船艦及飛機的結構、性能與發展。

趁赴美出差空檔,他在飛行教練陪同下,駕著四人座小飛機上天「玩」過幾次,一圓穿雲翱翔美夢,興奮地好幾晚睡不著,時隔多年,一提起來還是開心不已。退休後去散步,仍愛仰頭推估飛機的飛行方向及高度,再以手機確認飛機的高度、班次、航線……樂此不疲。

那天,我倆為了替小孫兒選購一部遙控小汽車,踏入幾十年未曾光顧的玩具反斗城,感覺既熟悉又陌生,我有一種歲月倏忽的感慨,他倒是饒有興味地東逛逛、西瞧瞧。我眼前不禁浮起一幅舊時畫面:

父子倆有如劉姥姥進大觀園般,在琳瑯滿目的玩具貨架中瀏覽穿梭,兒子天人交戰地拿起玩具又放下,先生在一旁不停地出主意。我漸感不耐:「又不是給你買玩具,興奮個什麼勁兒?」他一點也不以為忤,開心地回答:「我小時候就夢想有個大房子,裡面裝了滿滿的玩具,現在能陪兒子在玩具屋裡逛,真是太開心了!」

往事歷歷如昨,如今我倆已升格為爺爺奶奶,老伴進入玩具反斗城卻仍是一副劉姥姥上身的模樣,我正想提醒他:「今天就買一樣小汽車,別逛個沒完沒了喔。」只見他眼神發亮地說:「改天一定要帶小孫子來這裡逛逛、玩玩,他一定很高興。」

也罷,就讓我好好陪這童心未泯的老爺子,在玩具屋裡逛個夠吧!

(本文由「台北市閱讀寫作協會」提供https://www.facebook.com/TWLA2010)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