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 年夜飯的滋味

文/張知禮 |2020.01.17
2123觀看次
字級

文/張知禮

那年冬天,公公因跌跤住院,外子請了看護照顧,婆婆仍不放心,白天都去探視陪伴。轉眼就是春節了,雖然沒有心情過年,但我還是得準備一些年菜。

家裡除夕必備的菜餚,有十香菜、甜點八寶飯等等。我平時上班,都是由婆婆主中饋,周末再由我簡單料理,或全家外食享受悠閒的假日時光;單憑我偶爾插花下廚這點本事,要獨力準備滿桌年菜,儼然是一樁「不可能的任務」。

靜心細想往昔幫婆婆準備年菜的過程:公公最愛吃婆婆做的十香菜,我要照著婆婆的材料及調味,不能更動;滷味先燒妥冷藏,除夕當晚再取出切好擺盤;八寶飯是由婆婆自己蒸糯米、炒豆沙一步步完成;蛋餃也是她自己慢發細做……回想一整個流程,不禁頭皮發麻,只能舉白旗投降,改買現成的便是。

主意既定,除夕前一周,我特別跟公司請了兩天休假,好上市場採買,讀高中的兒子已放寒假,正好讓他幫忙拉菜籃車。我手裡攥著寫滿各種食材的便條紙,照單一一選購,相熟的攤商得知婆婆未能出現的原因,紛表關心並說:「妳公公會好起來的。兒子長這麼大了,能幫忙了,真好命喔!」

依循多年當二廚的經驗,除夕早餐後,我把外子及兒子請來幫忙。最費事的是滿滿一大鍋十香菜,十樣素菜都要分別切絲、炒熟再拌勻,以往都是由婆媳倆分工合作,現在得由我獨自細切、拌炒,頓覺耗時又耗力。一邊將各樣食材盡量切細,一邊想著我已將整年切絲的「配額」一次用完,新的一年,應該再也不做任何需要切絲的菜吧!

菜香四溢,引得家裡的狗狗也跑進廚房打轉,見兒子邊試吃邊餵狗,我嫌他倆:「廚房已經夠擠了,你叫牠出去好不好?」外子看我咬牙費力切著絲的模樣,沏了一杯熱茶說:「小心別切到手,休息一下吧!」

我捧著茶杯,心裡嘀咕著,自己怎麼一進廚房就變弱了?平時在公司處理外銷訂單業務,再龜毛的客戶、再難搞的廠商,我都能費盡心思、耐住性子,以順利出貨、拿到佣金為前提,在雙方間折衝往返,最後成功達標,怎麼就讓幾斤蔬果、幾把鍋鏟刀叉給打倒了?

母親和婆婆都曾經是職業婦女,也都因為顧及家人的營養與口味,常年親自下廚烹飪,我樂得可以偷懶,通常只幫忙洗菜、洗碗。初次掌廚料理年菜,不但要兼顧菜色、佐料、火候與擺盤,還要讓菜餚色香味形俱全,不禁深切體會到,兩位母親鎮日在廚房操持餐食,若不是出於對家人豐沛的愛,又哪來如此強大的耐性呢!

年菜終於陸續完成,我將一些菜餚切細,讓外子帶去醫院給公公品嘗,再跟兒子一起布置餐桌,等外子接婆婆回家共享年夜飯。婆婆一進門,都還來不及換衣服就先對我說:「老爸說妳做的十香菜很好吃,有我的味道喔!」見她面容疲憊但露出難得的微笑,幾日來拚搏的努力獲得肯定,我理應歡喜,也的確歡喜,歡喜得喉頭發緊,一時無語。

這是公公初次也是最後一次嘗到我做的年菜,他於過年後的暮春離世,我自此開始接手料理年夜飯至今已有二十年,兒子也已娶妻生子。雖然我仍會買些現成的年菜,但還是最愛與家人聚在廚房裡炒十香菜,共享溫馨的年夜飯滋味。

(本文由「台北市閱讀寫作協會」提供,http//:mypaper.pchome.com.tw/melodywang101)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