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嚴正究辦疫苗炒股亂象

 |2021.06.18
3121觀看次
字級

台灣實施三級防疫警戒,人民對疫苗有迫切需求,政府全力扶植的新冠疫苗生產商「高端疫苗」股價走勢卻暴起暴落,假消息滿天飛,引發有特定人涉及內線交易、非法炒作問題。高端疫苗已獲政府厚愛將成為國家級的疫苗廠商,金管會和檢調必須嚴正究辦有心人亂放假消息炒股,藉用疫情非法牟利。

股票上櫃公司「高端疫苗生物製劑公司」研發的新冠國產疫苗,相對其他也生產疫苗的國光、聯亞公司,特別受到蔡英文總統關愛。她在去年二月訪視高端工廠後,高端的股價就從每股三十多元一路飆漲;今年五月十三日在高端疫苗二期試驗尚未解盲前,蔡總統宣布「國產疫苗七月底開打」,高端股價又連拉三天漲停板,飆出四百一十七元的新高價。

不料,五月二十八日高端獲得政府下單五百萬劑的消息曝光後,民間對「政府不買國際疫苗、護航國產疫苗」的怨氣沖天,備受各界矚目的高端股價瞬間變色,連吃六根跌停板;蔡英文親上火線澄清政府相關官員沒有買高端股票,還遭台北市長柯文哲質疑「死百人蔡英文沒出來,高端跌停就開記者會」。二期解盲結果發布前幾天,高端又拉漲停板。此後,高端股價再度起起落落;而面對不斷冒出的各類假訊息,政府不但不出面澄清,反而經常刻意模糊焦點、意圖護航。

端午連休期間,外媒報導,美國食藥署將不再發新的緊急授權機制許可(EUA)給疫苗廠;這對於高端疫苗來說極可能無法進軍美國市場,獲得國際認可機會將更渺茫。但隔天盤中就傳來「有五個東南亞國家與高端洽談,其中菲律賓政府有意採認台灣的EUA,讓高端免做三期試驗」的訊息,吸引投資人進場。一天之內,高端的股價走勢非常戲劇化,先漲停、再跌停、後跌停打開、最後股價小漲收盤。未料,當天傍晚菲律賓政府就證明此項消息為假,讓投資人傻眼。

令人質疑的是,高端股價自去年二月開始暴漲暴跌迄今,炒股疑雲不斷,但主管股市交易秩序的金管會卻完全不見行動,態度曖昧。以往股市只要有疑似炒股現象,在股票監視制度有發現異常、在市場引發關注、有人檢舉等,金管會就會請證券交易所或櫃台買賣中心調查,並將大量買賣股票的帳戶資料送交檢調調查。如去年台灣東洋公司代理德國BNT疫苗卡關,因股價異常波動遭質疑有內線交易,金管會就表示會進行調查。

但高端股價一年多來從三十元暴漲十幾倍到四百多元,再腰斬到最近的二百多元,內線交易的傳聞一直不斷。另外,高端實質面未臻理想,但市面上就有許多高端的假訊息流竄,意圖影響股價,造成股價暴漲暴跌,卻不見金管會出面整頓或調查。政府的刻意扶植與護航,讓大戶和禿鷹更加肆無忌憚坑殺投資人的荷包。

高端疫苗是私人企業,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的特殊情勢,政府已經予其超乎常情的關愛與支持。但一路開綠燈的全力支持,不代表就是姑息國產疫苗公司淪為炒股工具。對於亂放假消息、非法炒股者,檢調和金管會應盡速認真查辦,避免有心人士利用人民對疫苗迫切的需求,操縱疫苗公司股價,賺取不當的災難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