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遲遲】 來日可期

文/葉含氤 |2021.06.16
2656觀看次
字級
一個國外的朋友聽聞台灣疫情,傳來訊息:「妳還好嗎?」 我很好。只是瘟疫蔓延,人心浮動,我也沉溺在這樣的不安中。身體無恙,心卻不舒坦。處在這樣的氛圍,做什麼事都混混沌沌不爽利,讓人更加心慌,彷彿置身於一個黑暗的甬道,見不到光亮。圖/蘇格

文/葉含氤

一個國外的朋友聽聞台灣疫情,傳來訊息:「妳還好嗎?」

我很好。只是瘟疫蔓延,人心浮動,我也沉溺在這樣的不安中。身體無恙,心卻不舒坦。處在這樣的氛圍,做什麼事都混混沌沌不爽利,讓人更加心慌,彷彿置身於一個黑暗的甬道,見不到光亮。

我讀書、聽音樂、做瑜伽、靜坐,甚至睡眠,希望能讓自己安靜下來,努力讓自己與外界產生距離,卻都無濟於事。正當我愁苦於被焦慮的繩索綑綁無法掙脫之時,讀到一則簡短的故事:

有一個小和尚去問師父,他說自己不開心了,想知道怎麼才能開心。他的師父笑了,跟他說:「把不開心放下,剩下的不就是開心了?」

故事很簡單,說的道理也是佛家常見的「不執著」,但我對這句話反覆琢磨,詢問自己緊緊抓住的不開心是什麼?如果這個不開心的原因是我能解決的,那就想辦法解決它。倘若不是,為何還要苦苦背負這樣的重擔?

放下無能為力的不開心,也是做自己內心的主人。於是我試著看一些過往拍攝的美麗照片,想一些曾經的怦然心動,並提醒自己要對未來有希望。

世界上有很多種等待,其中有一種是來日可期。我想起一個遠方的友人,曾說回台灣要與我見面,從他跟我說過之後,我就期待著,期待有一天世界重啟,我能如願再見到他。還有在西安認識的姜黃,我們約了一起到五台山看唐代佛寺,看佛寺前的那棵百年銀杏。還有西安小屋的歌手們,我允諾再去時會帶好吃的台灣名產去謝謝他們幫了我一個忙。此外更多的是我已做好的旅行計畫:要去張掖敦煌,去西安大興善寺,還要去吃油茶麻花、醪糟雞蛋、丸子砂鍋……

有想見的人,想去的地方,想吃的食物……想起這些我心底開始微微閃爍著光亮。既有過往可憶,又有來日可追,我怎能低沉?怎能心焦?

那麼此時的閉門蟄居就當成養晦,是退守待時,是養好自己的心,以待來日的繁花似錦。我覺得這裡的「心」,就像《薄伽梵歌》裡說的「靈魂」,書中有一段話我很喜歡:「靈魂永恆,不生不滅,滅壞的只是物質軀殼。」

所有的物質都會毀壞,病毒是,人身也是。唯有保持正念與光明,讓心柔軟而堅韌,才能刀不能砍、火不能焚、水不能淋、風不能侵。

養晦,也是讓心安靜。安靜並非什麼都不做,而是選擇獨自面對自己,並含藏敏銳的生命力。人若能善念多於惡念,就能體會生命的美,同時也能創造出對未來的熱情。這些全由心造,不需他人給予。

而讓心安靜下來,唯有持守樸素。

樸素有另一個相似詞——「簡單」。用簡單,幫助自己回歸本心。簡單的思想、簡單的行為、簡單的飲食、簡單的人際。思想上,沒有過多的欲望;行為上,安守本分不給他人添亂。而飲食不複雜,會讓身體潔淨;人與人之間若能彼此體諒,也就沒有利益與情緒糾葛。然而這種種的最簡單,卻也是種種的最不簡單。簡單,既是樸素,也是生而為人的本來面目。

如今遇到外在的困難,是讓我們知道事情還可以做得更好。當內心浮起負面情緒時,其實也是讓我們知道,自己並不完美。

那麼,如果外界的事物會讓人囿於偏見、恐懼的牢籠之中,是不是能自覺地設法遠離?讓自己與他者之間產生一個客觀的距離,也讓自己對耳目所及的所有訊息做出理性的判斷。用冷靜的覺知護持心湖的澄澈,畢竟混濁的水塘,倒映不出湛亮的明月。

想起有個朋友跟我說,在櫻花盛開之後,會有一段時間花葉並存,也就是櫻花漸落但尚未落盡,枝上已長出嫩綠的新葉,這時期的櫻花又稱做「葉櫻」。

葉櫻,代表著曾經盛大華美逐漸褪盡,新的葉芽又再一次地輪迴。知道春盡夏來,物質沒有恆常,只有此消彼長規律。當我們接受這樣的規律,很多事情也許就會豁然開朗。

如果瘟疫尚未平息,那麼我唯一能做的,只是安靜平和地等待。這是對當前處境的婉轉抗議,也是對更好的自己隱隱嚮往。

相信來日可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