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3】隨堂開示錄 435隨堂開示錄─各類致詞 54 佛教青年的責任 「世界佛教青年會學術會議」開幕典禮

星雲大師 |2021.06.16
1754觀看次
字級
「世界佛教青年會學術會議」中,與會大眾公推大師為榮譽會長。(1985.08.02) 圖/佛光山提供

隨堂開示錄─各類致詞 54

佛教青年的責任

「世界佛教青年會學術會議」開幕典禮   
時間:1985年7月29日    
地點:高雄中正文化中心至德堂

世界佛教青年會主席帕洛普先生、各位世界佛教青年代表、各位貴賓:
今天,世界佛教青年的精英,能有機會聚集在這座莊嚴堂皇的中正文化中心至德堂,舉行一九八五年學術會議的開幕典禮,有兩千餘人參加此一盛會,邀約本人在此發表主題演說,至感榮幸。
我們翻開世界各地的報章雜誌,可以看到全世界的局勢,正處於動亂不安的狀況;不少的地方以強凌弱,以大吃小;全人類的思想,正走向自私危險的邊緣,不少地方打擊殘害善良。可以說,當今時代和當今人類,亟需佛陀的正法予以安定,亟需佛教的真理予以匡正。國家的發展,世界的和平,正亟待我們佛教青年貢獻力量。
中國儒者有言:「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我們全世界可愛的佛教青年們,此時此地,藉此盛會,亦可發出宣言:「為苦海眾生泛慈航,為復興佛教立榜樣;為國家發展獻心力,為世界和平做橋梁。」因為青年的美德,樂觀進取,犧牲奮鬥,尤以佛教青年,信解行證,慈悲喜捨,是這一個時代國家發展與世界和平的希望。
我們佛教青年不要妄自菲薄,我們要自發自動,自主自強。
確定我們的宗旨─慈悲濟世;
立下我們的目標─共享和平;
實踐我們的方法─積極參與;
付出我們的努力─鼓舞發揚。
我們佛教的青年,應以誠摯的服務,代替自修自了;以實用的教法,代替談玄說妙,以彼此的溝通揚棄不實的空談。
如果佛教青年要成功地負起上述的重任,就必須對佛法有正確的認識,可是當前佛教弘法的方式太過古老,學佛的觀念太過腐舊,現在我們所希望看到的是信者護法更要熱忱,僧眾弘法更要積極。
我們要把佛法人間化,義理生活化。佛教要走向社會、走進家庭,把貪婪昇華為喜捨,把瞋嫉轉化為慈悲,唯有這樣,佛法才能引導國家向上發展,唯有這樣,佛法才能促進世界的和平。這些重責大任,捨我世界佛教青年,還有誰呢?
從世界的歷史來看,有很多叱吒風雲的領袖都是在青年時期就獻身國家。諸如古代亞歷山大在二十餘歲就建立了橫跨歐亞的王國,孫中山先生也是在青年時期就創建中華民國。
再從佛教的歷史來看,佛教事業也大都是由青年來推動的。佛陀本身在二十多歲時悟道成佛,把慈悲和平的種子播撒人間。舍利弗、阿難陀也是青年階段就分擔佛陀弘法利生、促進和平的責任。善財童子、妙慧龍女、均頭,也都是佛教青年和平的使者、悟道的模範。玄奘大師二十六歲入印求法,惠能行者二十四歲證悟禪道……這些都是今日佛教青年效法學習的榜樣。所以,時代永遠是青年的時代,佛教永遠是青年的佛教。
我們知道苦海終有邊際,漫漫長夜也終會有光明的來臨,希望我們世界佛教青年,不論僧信,不分男女,每個人把國家發展當作家務,把世界和平當作事業,把弘揚佛法當作使命。國家發展不光是口號,世界和平不光是宣傳,弘揚佛法不光是空話,我們要豎起菩提心的旗幟,確立八正道的目標,懷抱四無量心的胸襟,發揚四弘誓願的精神,每一個青年佛子,都應該秉持六度四攝的方便、三學五戒的軌範。
在此,我們青年佛子先要自己以身作則,學習出世的思想,致力於入世的事業,彼此相互尊重,相互協助,以道為友,以教為命;包容異己,接納十方;加強組織,匯集力量;面對挑戰,完成任務。
佛教是全法界一切眾生的,百川匯歸大海,同一鹹味;各族入佛,同為佛子;世界一家,和平共享,這是我們共同的願望。所以,從今以後,我們對世界的發展,必定要盡心盡力;從今以後我們對世界和平,必定要全始全終。
願我佛教青年做人間的太陽,如同佛陀佛光普照;願我佛教青年做人間的海洋,如同佛法法水長流。
祈求三寶加被大家!謝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