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3】隨堂開示錄 434隨堂開示錄─各類致詞 53 為什麼佛教要提倡體育 為全山大眾開示

星雲大師 |2021.06.15
1827觀看次
字級
大師為佛光盃女籃賽開幕戰開球。(2012.07.04) 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隨堂開示錄─各類致詞 53

為什麼佛教要提倡體育

為全山大眾開示     
時間:1980年4月11日     
地點:佛光山

為什麼佛教也提倡體育呢?我們有擔荷如來家業的決心,就必須具備有入世的方便;我們有為人類謀福利的理想,就必須具備有強健的體魄。為了響應先總統所提倡的「全民運動」,所以對於體育,我們要努力地發展。體育的功用,分為四點加以說明:
一、可以增進身體的健康
雖然隨著時代的不同,運動的項目有所改變,但是「運動可以強身,運動可以療病」,這已經是不爭的事實了。有人以為佛教是個不講究運動的宗教,殊不知遠在古代的祖師們,就已經十分提倡運動了。經典裡的「飯食經行」,即所謂「飯後千步走,活到九十九」,這指的是飯後跑香、經行的運動;佛教裡的「朝山拜佛」,乃是以濃厚的宗教情操為前提,一步步地拜下去,既增長了信念、道心,也運動了身體,在精神上得到了安寧的依止,在形體上也得到了均衡的鍛鍊,不也是一舉兩得嗎?佛教的出坡,所謂「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勞動服務,就是現今的運動。我們現在組織籃排球隊,也是本著上述的宗旨來努力的。
二、可以改進我們的缺點
現代的佛教,所給我們最感嘆的缺點,便是教界的不團結、不認錯,以及缺乏冒險犯難的精神。現在,我們藉著籃球運動,可以在球賽的過程中,充分體會團隊精神的重要,並能深刻的覺悟到團體的榮譽,遠重於個人的表現。在球賽中,我們必須抱著忘記小我的精神,時時給隊友製造機會,與隊友保持默契,才能完成大我的勝利。在球場上犯了規就立刻舉手示歉,表現了磊落的風度,在球場上就算只有百分之一的機會,我們也絕不放棄努力,這正是積極、勇敢、奮鬥的表現。藉著這種精神和態度,佛教的缺點亦可於無形中獲得改進。
三、可以磨鍊心智的發展
就以籃球來說,這是需要智慧的一種運動。在傳球、運球、投籃的過程中,所有球員都必須要眼觀四方、手腳靈快、反應敏捷,每從手中投球出去前,都必須具備迅速而正確的判斷力,否則一個失誤就可能影響全盤賽局。過去我曾遇見幾位反應較為遲鈍,而又讀不好書的學生,我就勸他們去打籃球,在球場上磨鍊了一段時期後,結果很令人感到吃驚,那些學生不但球打得好,反應變得靈敏了,就是書也念得大有進步,這不就是可以磨鍊心智的例子嗎?
四、可以增加弘法的方便
佛教是最講究以方便法門度眾的宗教,結果卻擺著許多良好的度眾法門而不懂得利用,倒是異教徒佈教方式顯得五花八門,奇巧層出不窮。就以基督教的「歸主隊」來說,他們組成了明星球隊至各處比賽,風靡了世界人士。例如他們在賽前短短的幾分鐘,以基督教徒的身分對著萬千觀眾傳教,這不是很有意義的一種佈教方式嗎?平時我們講經說法,哪有這許多的人呢?我們佛教為什麼就不能組織一個「歸佛隊」呢?我們藉著有意義的運動,把佛教的精神傳揚開來,這樣的運動,無形中也變成宣揚佛教的工作了。 
歸納上述四點,說明在運動中:

第一、可以增進身體的健康。
第二、可以改進我們的缺點。
第三、可以磨鍊心智的發展。
第四、可以增加弘法的方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