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謙‧物猶如此】 舁無足蟹過籪

文/林少雯  |2021.06.15
1697觀看次
字級
松江幹山有一位名叫沈宗正的人士,每到深秋季節,都會在池塘設下一個蟹籪。這是一種捕蟹的用具,形狀如竹編的簾子,橫置於水中,阻斷蟹的通路以捕撈活蟹。圖/吳奕璠

文/林少雯

松江幹山有一位名叫沈宗正的人士,每到深秋季節,都會在池塘設下一個蟹籪。這是一種捕蟹的用具,形狀如竹編的簾子,橫置於水中,阻斷蟹的通路以捕撈活蟹。

一天,沈宗正看見兩三隻螃蟹,相互擠靠在一起,簇擁著往前走,他捕蟹多年從沒見過這景象,感到奇怪,便仔細地瞧個究竟。

原來,有一隻螃蟹,受了重傷,八條腿都沒了,只剩軀殼,無法行走。另外兩隻螃蟹,正合力抬著受傷的夥伴,想翻越蟹籪逃生。蟹不顧自己正處在危險中,還扶持傷友逃命,這景象讓沈宗正感動莫名,不禁感嘆道:「人是萬物之靈,可是兄弟朋友之間為一點紛爭,相互爭鬥甚至訴訟,趁對方危險和困難時,加以排擠和陷害的也大有人在。今天看到微不足道的水族小螃蟹,都能有難同當,相互扶持度過難關,牠們對朋友同輩能如此重情重義,人何不如!」於是令人拆除蟹籪,從此再也不吃螃蟹了。

這故事出自《闡義》一書。吳長卿讀後說道:「古語以手足痿痺為不仁,非也。兄弟,手足也。兄弟而不仁,乃真痿痺也。蟹無足不能行,二蟹負之而趨。吾不知其兄弟乎?朋友乎?然此乃真手足也。一象被傷,則群象相扶之,病則相守之,死則向南跪拜,哀鳴三匝,相與以木覆之。吾不知其兄弟乎?朋友乎?然此亦真手足也。」

意思是,兄弟,是手足,不知兄友弟恭,齟齬不和,才叫真的麻痺不仁。螃蟹沒有了腳不能行走,兩隻螃蟹揹起傷友一起逃命。我不知牠們是兄弟還是朋友?但這才叫真手足。一頭象受傷了,象群扶持牠,生病了相守,死亡了則向南方跪拜,哀鳴著繞亡者三匝,以樹木覆蓋死者。我不知牠們是兄弟還是朋友?但這才是真手足!有詩曰:



欲行且止倩誰扶,

一蟹蹣跚八腕無。

安穩中流向前去,

餘生相傍老菰蒲。



鶴子也點評道:動物的真性到了極處,可以感動人心。人的真性到了極處,可以感動天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