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閱讀】 星雲大師 畢業

文/星雲大師 |2021.06.14
3165觀看次
字級
圖/Pexels

文/星雲大師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每年到了夏秋之際,各級學校都會舉行畢業典禮,從大學生、碩士、博士都要畢業,連中學、小學、幼稚園,也都在舉行畢業典禮。畢業只是代表階段性的學習暫告一段落,並不是人生的完成,在人生的每個學程結束時,都會舉行一次畢業典禮,所以人生有好多次的畢業典禮。

畢業之後,可以升學,可以就業。有的學生希望畢業,因為可以告別枯燥乏味的學習生涯,可以擺脫課業及考試的壓力,今後可以海闊天空的飛翔,可以為社會服務。但是也有的人不希望畢業,因為「畢業」就是「失業」,還不如留在學校裡多學習幾年,等學習得夠扎實以後,再來服務社會。

圖/Unsplash

關於「畢業」,我曾經為南華大學畢業生講過四個觀念,略表如下:

一、畢業不是自我完成,而是進取目標:畢業不是代表所學業已完成,不是人生學習的句點,只是人生途中的一個逗點符號而已,應該由此繼續向前,向更高、更遠的知識學海去探究、學習。例如進入研究所、試驗所,或是到各自專研的領域裡去實習、參學,以廣見聞。所謂「生也有涯,學也無涯」,人生學無止境,要把學習的目標訂得更長、更遠,才能讓自己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二、畢業不是所學皆辦,而是擴大實踐:畢業是事業學習的開始,大學畢業了,學到的只是諸多學科中的某一科系,甚至某一科系都未必能學得完全,所以不能認為畢業就是所學皆辦,一切完成。這只是一個基礎的教育,只是增加一些人生的知識而已,接著要進一步去實踐、完成。所謂「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學與行是完全不同的兩種領域,學習是思想的醞釀,紙上談兵,實踐就是上戰場,一刀一槍,彼此真實的較量。大家在學校所學,能派得上用場,能學以致用嗎?

圖/Unsplash

三、畢業不是貧乏受者,而是富有感恩:畢業是服務社會大眾的開始,畢業之後,不能像貧窮的人,等著接受別人的給予,而是應該開始回饋社會。我們在學習階段,努力吸收世間的各種知識、學問,開發自己的思想、智慧,就是為了將來有朝一日能貢獻社會。所以,在學校從老師學得的經驗、知識,不可以當為己有,做為私藏,應該發揮出來,為人服務、奉獻,以此感恩師長、父母、社會的成就之恩。因此,一個階段學習結束後,可以再繼續深造,也可以投入社會,奉獻所學。能以感恩之心回饋社會,使社會在我微薄能力奉獻下,有所進步,有所增進,自己才是一個富有的人。

四、畢業不是個體獨立,而是融入社會:畢業是融入大我的開始,畢業不是個人的事,還關係到父母、家人、師長。他們和你一樣,完成了一個階段,下面還會繼續幫助你融入更大的社會群眾,讓你和大眾融和在一起,彼此觀摩,彼此研討,彼此資助,彼此互惜。這樣才能使自己所學,得到實際的應用,獲得實際的發揮,讓自己一方面施展所長,一方面與社會大眾的力量結合。

今日社會都講究「集體創作」,畢業後投入社會,和所有有志一同的人通力合作,集體創作,這不但是自己應有的態度,也是父母、師長所期望於你的成就。

——摘自星雲大師《人間萬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