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3】隨堂開示錄 433隨堂開示錄─各類致詞 52 奉獻自己 佛光山東方佛教學院第十二屆畢業典禮

文/星雲大師 |2021.06.14
1398觀看次
字級
隨堂開示錄─各類致詞52 奉獻自己 圖/游智光

隨堂開示錄─各類致詞 52

奉獻自己

佛光山東方佛教學院第十二屆畢業典禮
時間:1984年7月14日
地點:佛光山東禪樓禮堂

一、為三寶、為佛教、為眾生而奉獻
每逢學院頒發畢業證書、獎狀或獎學金,我的內心總有無限的感慨。因為我一生沒有畢過業,沒有領過一張畢業證書,由於種種因緣,這一生與畢業證書無緣。出來弘法之後,佈教、辦種種的事業,也不曾領過一張獎狀,也沒得過什麼獎學金。
在院的同學們,你們有畢業典禮,可以領畢業證書、領獎品,也有獎學金,甚至編個壁報、做個典座也有獎品。我做過六年行堂,未曾請過一天假,沒有領過獎品;做過二年的司水、一年半的香燈兼典座,連一句讚美的話也沒聽過,但我一直感到我自己的內心很充實,因為,在佛門裡面,我不是為獎品而做的,也不是為了畢業證書而讀書,我們是為了三寶、為了佛教、為了眾生而奉獻的,我不希望別人給我什麼,只要把自己奉獻出來。今天最重要的是「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回饋社會及十方的護法,滴水之恩,湧泉以報。
二、師恩如山之高、海之深
今天是畢業典禮,特地請老師們坐在台上,老師平時站著講課,老師一堂一堂地罰站,今天學院無以感謝,只有請他們坐在這裡給大家看。師長是我們的法身父母,我們能在佛法中重新生長,師恩如山之高、如海之深。無論是常住、老師、學院,無意於你們來報答、感謝,只要你們能把老師教的許多佛法多充實、再努力實踐就好。將來不但能上供十方諸佛,也可與一切的眾生結緣。
三、不做散沙做水泥,發心發願弘佛法
今天的佛教不希望青年們學成之後,又像散沙一樣流失了,佛教希望大家要做水泥,能把其他的散沙凝聚起來。大醒法師曾說過:「佛教裡面只要有十個人能團結合作,佛教就有希望。」我們不寄望別人來和我們團結合作,至少我們的同學,多年的同窗,同師同道應該要團結合作,來發揚佛教,像拿了草把它綑在一起,讓它燃燒發揮熊熊火光,希望同學們不要做小乘的焦芽敗種。
佛陀曾為了無人繼承家業而悲苦,但弟子們聽了佛陀對阿難的開示,各個發大心,誓願踏著如來的步伐弘揚佛法。你的力量多少不要緊,緣分、智慧有多少也不要緊,只要你有心,肯為佛教去奉獻,則學院以你為榮,佛教就靠著我們。
四、發揮性能,每個人都是萬能
佛性就是「能」,就是成佛的「性能」。現在講究性能好不好,性能不好的不要,要換性能好的。你發心性能就好,性能好有什麼用?有人說:上帝是萬能的,萬能的是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萬能。
我要求同學們畢了業以後,發揮自己的性能,要能大能小、能進能退、能有能無、能多能少、能苦能樂、能早能晚、能窮能富。我們在任何環境之下,有也好,無也好,多也好,少也好,不管什麼,我為佛教發心,奉獻我的一點性能,這是要發心具備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