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歷史】 大溪後慈湖

文/鄧榮坤 |2021.06.10
1660觀看次
字級
後慈湖風景如畫。 圖/鄧榮坤

文/鄧榮坤

在桃園大溪通往角板山的公路上,靜靜臥著一座美麗的湖泊,雖然曾經披上神祕面紗,隨著軍事單位的解禁,也使得素有「世外桃源」美譽的後慈湖,逐漸成為旅人休憩或文史工作者探索歲月的場域,無論夏季或秋季,這裡的每一寸景色都是一幅畫。 

慈湖分為前後兩湖,兩者間有小溪相銜接,後慈湖的湖面比下游的前慈湖小,湖面上經常有成群的小野鴨,忽沉忽浮的潛入水中覓食,或貼著水面滑翔。

後慈湖原為蔣介石與夫人散步、划船的小湖,園區步道由慈湖側門進入後,越過小丘陵,約兩公里路程,沿途景色迷人。

當地耆老表示,一九五○年代,先總統蔣介石行至百吉隧道口,因座車無法繼續前進而改乘轎子,繞經慈湖地區時,發現眼前的美麗景色與故鄉相似,深深愛上了這個地方。一九六二年配合總統府疏散計畫,而在後慈湖地區興建防空洞,作為戰時指揮所並興建官舍,做為總統府祕書長、參軍長及副祕書長等辦公處所。

一九七五年四月五日,蔣介石逝世奉厝於慈湖,此地改稱為慈湖陵寢,並設立慈湖陵寢管理處,負責接待管理服務等任務,後慈湖五棟辦公室亦移交陵管處代管,直至二○○七年十一月移撥當時的桃園縣政府管理。

目前的後慈湖有六棟主要建築,一棟是蔣介石與蔣緯國之前的住屋,其餘五棟建築為辦公室,其中「二號辦公室」目前規畫為咖啡館,「三號辦公室」現在則為復刻展覽館,內有復刻餐廳、復刻書房、復刻臥房,「四號辦公室」目前作為生態館,「五號辦公室」是展覽館與咖啡館的複合式設計。

多年以前,蔣介石除了與夫人蔣宋美齡漫步林蔭步道,欣賞鳥鳴蛙啼,也會陪著孫子或遠從台北來的官員們遊湖。如今,當年遊湖的人已各分東西,記憶中的故事也愈來愈渺遠,但景色仍在。

曾經載運著那群人遊湖的竹筏已毀壞,為了讓故事繼續流傳,仿照的竹筏取代了昔日的竹筏,訴說著遠離政治後的風情。漫步於後慈湖,在不同歷史場域中,心靜悠閒,不知不覺中那艘停靠於湖邊的竹筏,於眼眸中拉出了不同場域的悲歡故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