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靜看世界】 在古道,遇到從佛經走出來的阿嬤

文/王文靜 |2021.06.09
3888觀看次
字級
阿嬤每天開著移動辦公室----貨車上山,辦公室有壯觀「名畫」,就是玉山群峰。圖/傅天摯
一人CEO阿嬤,靈活打理所有食攤大小事。圖/曾增謙
特富野百年森林鐵道古道。圖/傅天摯

文/王文靜

現代人多往城市跑了,老的小的、男的女的,機會與黃金都在那裡,為何有人還守在山巔海涯?

在高山上,我碰到一位「山巔隱士」。

她是愛玉阿嬤,那是在海拔約二千二百八十公尺的阿里山自忠。那裡是特富野古道的北端入口,也是舊時阿里山林場的鐵道水山線遺址。每天早上,愛玉阿嬤開著藍色貨車上山,停在古道口,開始新的一天。貨車上,是她清早四點就開始準備的食物,琳琅滿目,有麻油麵線、貢丸竹筍湯……

認識愛玉阿嬤是從一碗薑汁豆花開始。那天,我腳扭傷,來到特富野古道竟沒法走,懊惱地留在古道入口處,阿嬤的小攤等夥伴。

阿嬤,七十多歲,總是笑瞇瞇。剛剛湧入一大群客人,行動有些緩慢的她,張羅起食物非常靈活,瓦斯爐現煮,一碗又一碗,有條不紊。客人散去後結帳,她沒很認真地計算到底吃了多少碗。我提醒阿嬤,要仔細算,別虧錢了。她靦腆地說,人生海海,沒關係。「人生,海海、海海路好行。」

我無法想像,七十多歲的鄉下阿嬤,勇猛地開車上山下山,貨車上有幾罐瓦斯桶,一人CEO。阿嬤的「CEO辦公室」,就是那輛移動貨車,辦公室有壯觀「名畫」,就是玉山群峰,坐看雲霧與陽光的在群峰間嬉遊,比任何一位城市大老闆都奢侈。

午後,起霧了,山嵐厚厚地蓋著青山。大群人散去走入古道,只剩阿嬤與我。微涼,濃郁的薑汁特別暖心,一入口,用心熬煮的濃郁從舌尖入喉。阿嬤得閒了,我跟她聊了起來。

她說,老伴已經過世了,她一個人。每天上山,只是找事情忙,接觸人群,讓大家吃她的手工菜,有人可以聊天。如果食物沒賣掉,就送鄰居。攤上碰到認識的當地嚮導,她吆喝著招待食物,不收錢。「年紀這麼大起早做晚,如此勞苦,怎麼能不算計清楚?」阿嬤還是笑笑。

七十多歲了,再多金錢有何意義?蓋樓房,還是錦衣玉食?還是帶入棺材?

我啞口了。我看著豁達的阿嬤,不計較金錢,贏來很多友善。我忽然像看到一面照妖鏡,照出在都市打滾久了的我,被資本主義的「金錢萬萬歲」制約,制約到以管窺天、窺人生。

薑汁豆花吃完了,一滴都不剩,好久沒吃到這麼地道的豆花。阿嬤不收錢,還想再張羅其他食物讓我暖暖身子。我彎腰,婉謝阿嬤盛情。忙了一天,阿嬤收攤開著貨車走了,我也下山了。

回到城市後,仍忘不了阿嬤被笑容溢出的魚尾紋。她是貧窮年代走過來的傳統婦女,歲月如大石磨碾出眼角的魚尾皺紋,也淬鍊出智慧,她像從佛經出來的人。

給人方便,給人歡喜,我想起星雲大師的一篇文章〈「給」的修行〉:

我的行為、語言、動作,有讓別人受到傷害、委屈嗎?佛法裡的語言布施、心意布施、微笑布施,我一直都很努力在實踐這些不花力氣、不費金錢的修行。直到現在,不論走到何處,不管年齡老少,我都樂於親近,因為每個人都值得我們真情的對他問好,讓他歡喜。甚至我覺得只給一個人歡喜還不夠,應該給大家都歡喜,因此我發願要把歡喜布滿人間,希望讓大家都能了解,這是個歡喜的人間。

給人歡喜,其實也給了自己歡喜。沒有計較,也沒了煩惱。看似孤獨的阿嬤,心寬,世界也就走了進來,善緣圍繞。山巔沒有金銀珠寶,但住在無爭山巔的人,擁有更勝金銀的歡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