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文羿 無悔投入救援野生動物

文/胡雪綾 |2021.06.05
3078觀看次
字級
增加熊熊找到食物的難度,為日後的野放預作準備。圖/曹文羿提供
照顧受傷被醫治後的穿山甲,讓曹文羿很有成就感。圖/曹文羿提供
曾以青年海外和平工作,獲蔡英文總統接見。圖/曹文羿提供
在Free The Bears組織中,遇到來自世界各國的高手。圖/曹文羿提供
曹文羿特別喜愛大型野生動物。圖/曹文羿提供
在亞洲象保育中心,和大象建立交情。圖/曹文羿提供
在Free The Bears學習如何照顧受傷的熊熊。圖/曹文羿提供

文/胡雪綾

就讀科大應用外語系的曹文羿,沒想到一趟越南交換生計畫,讓她的人生轉了大彎,而申請歐洲學校失利,也為她開啟了另一扇窗,不但在台灣繼續攻讀政大國際傳播英語學程碩士班,更從此和穿山甲、馬來熊、亞洲象、亞洲黑熊、貓熊、海龜、猿猴……等動物有了連結,成為今生不悔的使命。

曹文羿從小看《動物星球》頻道長大,只要電視畫面上出現各式各樣的動物,她就會目不轉睛的盯著看,希望能多了解各種動物在野外的生活概況。長大後她才知道,原來,當年早有一顆動物保育的種子,深深種在她心中,等待有一天萌芽茁壯。

為省錢選越南交換

家境普通的曹文羿,2016年下半年,之所以選擇前往河內大學交換,主因就是為了替父母減輕負擔。「當然有可以去歐美大學的機會,但想到獎助學金不足以支應當地高物價生活費,最後還是決定選擇東南亞各國的一流大學當交換生。」沒想到就是這麼一個轉念,曹文羿在越南巧遇這輩子第一次接觸到的野生動物──穿山甲。

「穿山甲是一種生活在野外的夜行動物,根本不可能被人工飼養,所以一旦被人類捕抓,穿山甲有極高比例非死即傷。」就因為穿山甲的鱗片,被人類認為「具有療效」,使得這種動物被國際動保組織認定為「全球走私最嚴重的物種」。「為了到穿山甲救援保育組織服務,我刻意省吃儉用,拿出獎學金中的12000元,在隔年1月學期結束後,報名參加Save Vietnam’s Wildlife的活動。」

不能行醫卻有大用

因為過程中在旁協助獸醫救治了好幾隻穿山甲,曹文羿對野生動物有了莫名的情感。2017年夏天,曹文羿帶著母校致理科大的學弟妹,再度回到Save Vietnam’s Wildlife服務。返台後,她決定報考政大國際傳播英語學程,而且跌破親友眼鏡的正取為政大碩班學生。

「到了這年紀,我不可能中途轉向再去考獸醫,但還是可以用別的專長,加入這些國際動保組織,發揮募款和國際宣傳的貢獻。」曹文羿觀察發現,東南亞各國的國際動保組織,雖然救援動物很專業,但經費都不是很充裕,非常需要有人專業廣宣及向國際募款,而這部分,曹文羿認為自己可以出一分力。

讓熊自由助象安養

2019年1月,曹文羿獲知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新南向深度研習計畫」,提供一筆經費給大專以上學生,到柬埔寨一個由澳洲成立的組織Free the Bears,做為期五周的蹲點研究。另外安排一周,前往柬埔寨北部地廣人稀的蒙多基里省,參與Mondulkiri project亞洲象保育計畫的生態旅遊活動。

「看到那些因獸夾、吊索和陷阱而受傷的馬來熊、亞洲黑熊,及被人類勞役一生的瘦弱大象,心中既震撼又替牠們慶幸,畢竟,牠們來到這裡後,可以獲得很好的照護」,曹文羿學習如何和熊熊、大象相處,也學習如何向國際發聲、爭取支持,不但不害怕這些龐然大物,反而心中有分特別的親切感。

英雄來自各行各業

曹文羿和一群來自不同地區、不同國家及專業背景的夥伴,一起救援馬來熊、亞洲黑熊,其中有研究野生動物國際法的博士生,也有喜劇演員、工程師、樂團鼓手等,大家貢獻各自不同的專長,朝向共同的目標努力,其樂融融,讓曹文羿難忘。「我主修國際傳播,也在組織中認識各國的採訪、文宣、募款及企畫高手。」

回到台灣後,曹文羿肩負起Free The Bears「動物大使」的責任,把學習來的馬來熊知識,及第一手保育經驗,結合個人媒體專業製作短片,在台灣盡己之力推廣保育意識,盼能影響更多人關注動物保育議題。

2019年8月,曹文羿利用暑假期間,自費前往中國大陸四川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參加大熊貓保育體驗營,體驗如何餵貓熊、釣熊貓,並學習中國的熊貓保育推廣方法。「所謂『釣貓熊』,就是我們這些飼育員(又稱奶爸、奶媽),用竹竿綁住熊貓寶寶的食物,然後讓熊貓寶寶們願者上鉤,在寓教於樂的過程中,鍛鍊貓熊寶寶的後腿變得更有力量。」藉由這個過程,曹文羿了解到「野生動物」和「國寶動物」天差地別的待遇。

積極爭取家人支持

2019年11月,在Free the Bears的邀請下,曹文羿前往該機構位於越南的園區(該機構在柬埔寨、越南、寮國均設有分部),幫忙做一個星期的新志願服務者計畫前測。

「這次比較特別的是,我把媽媽也帶去認識野生動物保育的場域,了解我們平日的工作內容。」曹文羿清楚,自己未來已立志投身國際動保組織,若想讓家人傾力支持,一定要讓家人深入了解工作概況,才能放心讓她飛往世界各角落去保育動物。

果不其然,媽媽親身了解曹文羿的工作後,從原本的擔心轉為全力支持,甚至計畫追隨女兒腳步,也開始關心全球的野生動物保育現況。加上曹文羿的一連串表現,曾以青年海外和平義工的身分,在總統府接受蔡英文總統接見,更讓家人全心支持她的決定。

「其實在疫情爆發前,我已經找到一個英國在越南成立的Endangered Asian Species Trust(EAST)猿猴保育組織的工作,可惜因為越南邊境管制,暫不核發簽證,所以我一直沒能去報到。」當曹文羿獲知自己的下一份工作,和台灣屏科大也有緊密的連結,讓她對即將開始的工作充滿期待。

雖然如此,愛動物的曹文羿並未停下自己的腳步,也已計畫好今年夏天7、8月,參加海洋大學所舉辦的海龜保育志願服務計畫,到綠島協助海龜產卵調查與教育推廣活動。「其實愛動物最重要就是隨時行動。只要有心,每個人都可關心身邊的大小動物。」曹文羿深信,當動物都能安心自在生存,人類也才能真正幸福安詳。

編按:EAST是由英國猿猴世界Monkey World 與台灣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共同成立的國際動保組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