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雕藝術家 刻畫台灣百景圖

羅智華 |2021.06.03
3448觀看次
字級
以台北市汀洲路上的台電圍牆為創作場域,透過紙雕呈現當地民眾的日常生活。圖/成若涵提供
若涵以紙雕為職志,一步一腳印踏上創作路。圖/成若涵提供

【記者羅智華專題報導】秋初午後的晒柿餅場景、金山老街裡的萬頭鑽動、市井小民的人生百態……看著紙雕藝術家成若涵的作品,彷彿像是走進台灣版的《清明上河圖》般,藉由一張紙、一把雕刻刀,不只展現讓人目不暇給、驚嘆不已的紙雕藝術,更刻畫出這塊土地的溫暖與感動。

憶起與紙雕創作的結緣,畢業於台大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的成若涵說,自己從小學時就喜歡剪剪貼貼,加上在大學畢業前一個月某天騎車外出,因天雨路滑不慎摔車,腿部被機車排氣管燙成三度灼傷,送醫治療後必須休養一段時間。

雙腳踏遍鄉鎮

將所見躍紙上

在家中靜養期間,讓她有更多時間去思索與嘗試,也開始思考未來人生規畫,並想起自己在小學時就喜歡剪貼,每逢親朋好友生日時,會透過自學方式、製作卡片送人,於是她開始拿起手邊的紙和美工刀試著雕刻,以和朋友出遊的情景為主題,花了一周時間, 雕刻出人生第一件作品。

「我發現當自己沉浸在紙雕創作過程時十分專注,可以感受到一種最單純的快樂」,成若涵談到,當時從國外網站看到英國知名藝術家Rob Ryan的紙雕作品,令她驚艷於紙雕世界的千變萬化,決定以紙雕為職志,一步一腳印踏上創作路。隨著紙雕作品逐漸受到肯定,成若涵更進一步成立紙雕工作室「以紙,雕成。若涵」,全心全意投入紙雕創作。

有別於傳統剪紙的窗花雕飾或新春節慶等設計風格,從小常和家人坐著火車、客運前往各地旅行的成若涵,認為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因此希冀透過紙雕創作來述說台灣這塊土地的故事。

成若涵開始在心裡醞釀「台灣百景圖」的創作計畫,期盼一筆一劃刻下台灣的豐富面貌;她花了數年時間,從北到南,用雙腳走踏新竹、台中、高雄等各個城市鄉鎮,將眼前所見的一景一物化為躍然紙上的動人風景。

成若涵還將紙雕藝術結合光影變化,為紙雕創作帶來更多可能性。曾受台北市文化局計畫委託,以台北市汀洲路上的台電圍牆為創作場域,透過紙雕和光影呈現當地民眾的日常生活,就連某位媽媽帶著女兒吹著泡泡的塗鴉場景,也一起被她刻畫進創作中,完成後受到許多好評,里長把她設計的紙雕藝術光影圍牆作成問候圖片,藉由LINE等通訊軟體傳送給里民們。

創作融入生命

把握每個當下

成若涵並受邀前往嘉義故宮南院,結合織品與民間信仰為主題進行創作,花了數月時間完成十幾公尺長的立體紙雕藝術,色彩繽紛的圖案在陽光映照下十分亮眼,令人好似來到戶外美術館般。此外,她還跨海前往金門離島為藝術節創作,與在地孩童一起將金門富有特色的建築圖騰融入作品中,展現在地特有文化內涵。

回首十年創作路,成若涵說「投身創作以來,我一直在思考想要透過紙雕去傳達什麼?」她很慶幸紙雕可以成為自己真心熱愛的創作且樂在其中,對她而言,紙雕早已融入她的生命中、無法分割。期許未來,她會更努力把握每個當下,將對紙雕創作的熱情化為更多藝術作品與大眾分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