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謙‧物猶如此】 羽聲合刻

文/林少雯  |2021.06.01
1327觀看次
字級
這則感人的故事出自《因樹屋書影》。話說福建有一位官員,帶著兩隻鸚鵡回到江南西部故里。這兩隻鸚鵡,朝夕相處猶如兄弟一般,感情非常好。這位官員將其中一隻鸚鵡贈送給陳右驊,另一隻贈送給韓人谷。陳、韓兩家是親戚,平時就經常往來。鸚鵡常有機會見面,每次相見牠們都會互相問候:「哥哥好」。鸚鵡雖分處兩地,但是感情依舊。圖/吳奕璠

文/林少雯

這則感人的故事出自《因樹屋書影》。話說福建有一位官員,帶著兩隻鸚鵡回到江南西部故里。這兩隻鸚鵡,朝夕相處猶如兄弟一般,感情非常好。這位官員將其中一隻鸚鵡贈送給陳右驊,另一隻贈送給韓人谷。陳、韓兩家是親戚,平時就經常往來。鸚鵡常有機會見面,每次相見牠們都會互相問候:「哥哥好」。鸚鵡雖分處兩地,但是感情依舊。

但好景不常,有一天陳右驊在書房時,他家那隻鸚鵡,不知道被什麼東西搏擊而死。鸚鵡之死,讓陳右驊非常痛心,於是挖了土坑將鸚鵡埋葬。陳右驊請韓人谷作一首詩弔唁鸚鵡。詩寫好後,韓人谷拿到陳右驊家,韓家的鸚鵡這時知道牠的好朋友死亡了,就在架子上痛苦的飛上落下不停跳擲,並且大叫著:「哥哥死!哥哥死!」感傷嘆息不已,且不吃不喝,隔天鸚鵡就悲戚而死。

鸚鵡之死,讓陳右驊和韓人谷兩位非常感傷,為紀念這兩隻鸚鵡,他們對外廣為徵集詩章,編彙成書。江南一帶吳郡、吳興、會稽三郡的知名文人,都寫下詩作。這些懷念鸚鵡的詩篇,彙整為《羽聲合刻》集,由鄧左之作序一篇。此書見證了動物之間的情誼,竟深厚至此,實在令人感動。

鶴子點評道:「互相問曰『哥哥好』,說不盡別後眷戀之況。聞凶信曰『哥哥死』,說不盡當時慘裂之慟。」真令人為二隻鸚鵡的情誼敬佩及哀傷。一聲「哥哥好」,道盡分離時的想念之情。一聲「哥哥死」道不盡肝腸寸斷的撕裂之痛。詩曰:



同來閩嶠樂如何,誰料參商飲恨多;

旅鴈分飛雲水斷,幾曾芳訊到哥哥。



意思是,同來福建山區,反而像西方的參星和東方的商星般的此出彼沒,彼此隔離而不能相見,好似鴻雁各自紛飛斷了音訊,曾幾何時才能接到哥哥那美好的信息。

問世間情是何物?鸚鵡跟人類一樣是眾生,如此重情重義,人何不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