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世界美術名作談人生】 竹解虛心是我師

文/王瑋名  |2021.05.20
2291觀看次
字級

文/王瑋名 

蘇東坡曾言:「可使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俗士不可醫。」梅、蘭、竹、菊合稱四君子,松、竹、梅又稱歲寒三友,加上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這六樣植物就成為水墨畫的最基礎練習題材了;然因學習容易,要能表現出色,獨當一面,並在歷史留名就不容易了。

由於竹心是空的,沒有年輪,風一吹只要低低頭彎彎腰,就不會折斷又可挺直而立,因而被比喻謙虛立世,方為君子,也因而更受文人畫家青睞,失志時紛紛畫竹、荷以明志。

至於誰是美術史上第一位畫竹的藝術家?一說是漢末三國的關公,關公並非只是一介武夫,琴、棋、書、畫樣樣皆通,傳說與劉備失散暫居曹營時,便常畫竹打發時間,當知道劉備音訊,留下一幅墨竹圖揚長而去,曹操看了深受其高風亮節而感動;另一說是五代時期後唐將軍郭崇韜的妻子「李夫人」,李夫人愛書畫,丈夫又長年爭戰於外,只好靠書畫度日。一晚正提筆,窗外皎月將院子竹影灑落在窗紙上,她提筆墨「循窗紙摹寫」將竹影繪下,隔天觀之墨竹生動搖曳,甚為歡喜,開始畫竹,深受讚美。

三說是唐玄宗,但唐代白居易在〈畫竹歌〉中說:「植物之中竹難寫,古今雖畫無似者。」可見早在唐朝,就有人畫竹。李夫人的竹無留下真蹟,但是另有一畫竹女大師留下真品,那就是元四大家的老師趙孟頫夫人管道昇,她擅畫四君子之墨竹、梅花、蘭花,又工山水畫、佛像、詩文、書法等。

管夫人的作品,修竹隨輕風搖曳,筆畫清秀,層次分明,宛如小家碧玉的姑娘,楚楚動人。

說到畫竹的第一把交椅,那就是宋朝文同,字與可,自號笑笑先生或笑笑居士,人稱石室先生,四川人。他是蘇軾的表哥,一生仕途多舛,六十一歲終派至湖州為官,卻在上任途中而死。蘇軾曾說:「今畫竹者乃節節而為之,葉葉而累之,豈復有竹乎?只有文同畫竹必先得成竹於胸中。」此「胸有成竹」就是在讚美他表哥。

台北故宮博物院藏有文同的〈墨竹圖〉,其大膽的S形構圖,如同受風委曲受難,雖彎腰但仍是抬頭面對。竹葉如同舞者,舞出曼妙姿態,整幅作品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令人折服!畫家米芾認為「畫竹以墨深為面,淡色為背,也是文同發明。」所以文同、蘇軾而至元四大家,畫墨竹之風盛行,成為單獨的畫科,名家輩出。如元代趙孟頫、李衍、柯九思、吳鎮、倪瓚,明初王紱、夏昶等,均以文同為宗師。

到了清朝,畫竹人數不少,主要清初明後裔畫竹明志,如八大山人、石濤,其中揚州八怪的金農、鄭燮更是一絕;金農的墨竹如石刻,力抗泰山,鏗鏘有聲,而鄭燮的〈墨竹圖〉,就像秋風狂掃後,落葉三千唯有竹不倒,這都是個性投影,藉竹宣發士大夫的氣魄。他曾在自己作品題詩:「秋風昨夜渡瀟湘,觸石穿林慣作狂。惟有竹枝渾不怕,挺然相鬥一千場。」真是氣吞山河!

話說一回蘇東坡以朱砂畫竹,旁人問:「竹子有紅色嗎?」東坡反問:「竹子有黑色的嗎?」妙!妙!元朝畫家吳鎮,也是畫竹高手,家對門住著當時盛名的畫家盛懋,求畫者絡繹不絕,吳鎮的夫人抱怨:「怎不畫些好賣的作品?」吳鎮告訴她:「你看二十年後,誰比較出名?」果然後世將吳鎮與黃公望、倪瓚、王蒙列為元四大畫家。

竹是多用途植物,竹竿、竹葉、竹編工藝等,都非它不可;而它又是生命力強盛的植物,面對風雨,有時不妨看看竹,換一角度想想,不一定要硬碰硬,畢竟謙虛是美德,也是安心立命的不二法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