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早期治療 58%完成緩解

陳玲芳 |2021.05.18
992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精神科醫師指出,研究顯示,精神疾病發病初期,為治療黃金關鍵期;初次發病者在治療下,有高達五成八患者可完全緩解症狀,愈早治療、緩解率愈高,認知功能與生活品質也愈好。

北市衛生局與北市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參考各國經驗,建立台灣第一個針對早期精神病的臨床服務團隊,結合北市十五家精神科診所、身心診所與社區型醫院,建立早期精神病患者雙向轉介照護網絡。

參與計畫執行的松德院區醫師陳柏妤表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已是內外科普遍治療觀念,但在精神病治療上,早期介入卻相對被忽視。研究顯示,精神病的早期介入如同大部分疾病一樣,能帶來顯著好處。

陳柏妤指出,精神病高風險群,多為小於四十五歲的青壯年族群,包含出現精神病前驅症狀者、曾出現持續未達七日的短期精神病發作,或具有一等親家族精神病史,且同時出現長時間社交退縮或認知功能減退者。

她呼籲民眾,特別是年輕患者若出現憂鬱焦慮等情緒困擾、記憶減退、思考邏輯混亂、感官知覺出現變化,對周遭感受與之前不太一樣、無法信任他人時,應盡早就醫,與醫師充分合作,以達最佳治療效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