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 唐朝名將裴行儉

文/余遠炫 |2021.05.17
4073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裴行儉字守約,是唐高宗時代抗擊突厥的名將。裴行儉的父親是裴仁基,本來是隋朝官員,後來與兒子裴行儼成為李密領導的瓦崗軍成員。李密失敗後,裴仁基父子又成為王世充陣營成員,後來父子二人打算投唐卻遭王世充殺害。

裴家是當時河東郡(山西西南地區)的世族,裴氏的祖先其實是秦國的後裔,嬴姓裴氏。唐朝建立後,裴仁基的兒子裴行儉,則因為靠著父蔭,進入弘文館讀書,裴行儉從未見過父親,他知道自己背負的責任,努力用功學習,後來參加並通過明經科考試,成為左屯衛倉曹參軍,他的上司則是唐代軍神李靖的門生蘇定方。

蘇定方曾跟隨李靖大破突厥,雖然在太宗朝不受注目,但在高宗時期卻受到重用,成為左屯衛大將軍。蘇定方見裴行儉對兵法頗有悟性,是難得的人才,於是傾囊相授,裴行儉儼然成為蘇定方的弟子。裴行儉文武全才也有膽識,但他卻與長孫無忌、褚遂良等,反對高宗立武昭儀(武則天)為皇后,高宗遷怒,將他貶到西北軍區西州都督府擔任長史。

但來到西北軍區後,裴行儉開始展現才能,憑著出色的儀表與武藝,最後升為安西大都護。唐太宗被尊為天可汗之後,來自四方各國紛紛朝貢,而在裴仁儉的用心經營下,西域諸國更是誠心歸附唐朝。裴仁儉因此被調回京城,為後還當上吏部侍郎(次長)。

後來吐蕃(西藏)入侵,名將蘇定方去世,裴行儉再度調任軍職抵抗。這時突厥可汗阿史那都支與阿史那遮匐叛唐,卻遭裴行儉假藉波斯王子回國,智取都支並擊敗遮匐,這次作戰幾乎沒用到兵力就戰勝,讓高宗甚為滿意,升裴行儉為禮部尚書兼儉校右衛大將軍。

後來突厥首領阿史德溫傅、阿史那奉職又率部反唐,人數高達數十萬。唐高宗命裴行儉為定襄道行軍大總管(李靖也曾擔任),率領三十萬大軍平叛。裴行儉用兵如同李靖在世,三代軍神(李靖、蘇定方、裴行儉)等讓突厥吃盡苦頭,唐高宗時期的疆域比唐太宗時期更為擴大。裴行儉的戰功因此被後世史家稱為「王者之兵,儒者之將」,給予高度評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