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子倢 陪伴偏鄉小苗長大

文/蘇林 |2021.05.15
2330觀看次
字級
扣扣老師連續3年做入校陪伴、師資培訓、課後空間經營,投身南澳教育。 圖/籿苗教育發展協會提供
「共學體驗工作坊」由在地青年教孩子各種職人技能,圖為木工課。圖/籿苗教育發展協會提供
南澳屬於偏鄉,許多孩子面臨隔代教養、人口外移、鑰匙兒童等典型教育問題,因此需要協會幫助提供完整的陪伴。圖/籿苗教育發展協會提供
扣扣老師。圖/籿苗教育發展協會提供
南澳雖然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美景,但南澳孩子相較城市孩子,更缺乏大型活動開拓視野。 圖/籿苗教育發展協會提供

文/蘇林

從小是別人眼中「不學好的孩子」,卻因為讀高職夜間部時,被一位同學拉著去當助教,「扣扣老師」陳子倢意外發現自己有能力影響別人的生命,從此開啟她投身創學工作,更扎根南澳陪伴當地9所學校的小朋友,並有一連串計畫,想改變當地國高中生的未來……



17歲以前,陳子倢和父親關係緊張,更是師長眼中的「歹囝仔」,蹺家、逃學、和朋友亂混……連高中入學考試都因蹺家來不及登記學校,最後憑著對設計的興趣,就讀復興商工美工科夜間部。「高三那年,一個在基金會工作的朋友姐姐,看我白天沒事做,吆喝我一起到國中教手工藝,之後又到高中生命教育課程擔任助教。」

逆反女孩震撼的啟示

沒想到,第一堂課就遇到坐最後一排的某位女生,百無聊賴的拿著粉撲,旁若無人的補著妝。面對和自己年紀差不多的女生,以這麼直白的方式拒學,陳子倢當下很能同理她的無聊及逆反心理。陳子倢若無其事的對她說,「你若不想聽,隨你啊,但如果你願意好好上課,下課後我推薦你一個比較好的粉撲」。

聽完這句話,女生完全傻眼,收斂起張揚的刺芒,安靜聽完課,下課前傳給她一張紙條,上面寫著:「我不相信任何一位老師,但我願意試著相信你。」陳子倢坦言,當年17歲的自己,看到紙條上的字,內心受到無比衝擊。

「在我的生命視角裡,一直都是讓別人頭痛、很壞很糟的孩子,這張字條讓我第一次體會到:被人信任的感覺原來這麼棒!」從那一刻開始,陳子倢開始認真思考生命的意義和價值,從那以後,她便加入各種公益組織從事服務,一直走在陪伴國高中學生的路上。

任務旅行改變價值觀

高中畢業後先投入職場工作,再回學校讀書,同時在公益協會服務,負責設計並擔任青少年輔導員,陪伴國高中生。大學畢業後兩年,進入一個國際公民組織,在全台22個縣市,結合50所大學校長及各縣市高中生,進行 「青春作伙──高中生有任務的旅行」,完成一個又一個的精采學習檔案。「與其說是我為別人做了什麼,不如說我是被他們『救』了。」陳子倢坦言,正因為有這些人的陪伴,她不但沒有繼續壞下去,而且立定志向要幫助更多青少年和孩子。

「說起來,我和台下的學員年紀差不多,但可能我的外表比較老成,他們都會主動叫我姐姐或扣扣老師。」正因彼此的語言和想法相近,在相互陪伴的過程中,扣扣老師體會到一件事:只要不放棄自己,每個孩子都有機會改變命運!於是,她決定以自己的設計專長結合「創學」,為偏鄉孩子找到可預期的未來。

成立協會偏鄉做點事

2016年,扣扣老師自行創業開設公司,目的不是為了賺錢,而是以所賺的錢為偏鄉孩子設計需要的課程,聘請老師、職人或自己親身帶領。於此同時,社團法人籿(音同寸)苗教育發展協會也同步成立了,希望更有計畫的讓鄉鎮地方沒有資源的孩子有人陪伴,大一點的孩子在故鄉看到發展的希望。

協會成立前兩年,扣扣老師嘗試過在高雄美濃、新竹尖石服務,卻因為少了產業資源鏈結,沒把握能翻轉當地青少年的命運而計畫喊停。兩年多前,受茶籽堂友人小木相邀前往宜蘭南澳「做點事」,陳子倢才發現,「原來台灣有這麼一個被忽視的小鄉鎮」。

為南澳打造小人1號

相較於礁溪、羅東、三星蔥、冬山河、蘇澳……等知名景點,南澳雖然有山有海,卻只是在地人才知道的隱藏版景點。「南澳,不是以海鮮聞名的南方澳,它只是人們往返宜蘭跟花蓮從不停靠的中繼站。」陳子倢進一步做了研究,便選定此地做為自己長期從事教育創新的基地。

經過兩年多的蹲點,扣扣老師和當地孩子,合力打造出一個結合學習和遊樂的空間「小人1號」,成為南澳孩子下課後、假日時可以安心玩樂的去所,避免無聊遊蕩的可能性。

「這個空間是孩子們天馬行空構想出來的,他們想要的,我就用自己的設計專長把想像化為實體。」扣扣老師辦冬夏令營,鼓勵其他縣市孩子在此地住上幾天,更多的時候,開放給南澳從小學到高中的孩子看書、學習、體驗……

教育集資籌辦演唱會

扣扣老師更透過教育集資,計畫在今年7月10日,為南澳孩子打造一場史無前例的「尋找愛的大冒險」親子公益演唱會,也已說定旺福、胖球和斯拉……等知名演唱團體前往表演。「一般演唱會都辦在交通便利的城市,對南澳孩子和家長來說,能免費看一場有水準的表演,根本是天方夜譚。」扣扣老師希望能募得200萬元完成演唱會以及陪伴當地500位以上孩子的教育計畫,更盼望有人每月500元長期資助南澳孩子的未來。 

「或許這原本只是我和南澳孩子的夢想,但如果有更多人願意參與成為南澳夢想的推手,這項入校陪伴、師資培訓、青少年培力、課後空間經營……計畫,不會只是夢想,而是南澳孩子具體的未來!」扣扣老師如此相信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